2020年新疆持續為基層減負

防止文山會海反彈 解決過度留痕問題

2020年07月01日11:06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今年我區持續為基層減負

2020年以來,新疆持續為基層減負,進一步激發基層治理活力。1-5月,自治區本級發文、會議數量實現精簡目標進度,督查檢查考核進一步規范優化。

今年新疆保持精文簡會的剛性約束,實時動態監測,切實防止文山會海反彈回潮。其中一項重要舉措就是落實好源頭管理。自治區層面繼續發揮示范帶動作用,嚴格執行自治區本級2020年文件會議計劃,完善負面清單,每月對賬、按季清賬,確保比去年隻減不增。

同時,新疆還堅持“誰發文誰負責,誰審批誰負責”,嚴格控制向縣一級以下發文數量,持續精簡基層向上級報文報表數量,對確需上報的,按照要求為基層留出必要時間,並提前盤點梳理已經掌握的情況,做到一次性告知。

為減少對基層的干擾,今年新疆還持續統籌規范督查檢查考核,堅持多察績少查跡,著力解決過度留痕問題,最大限度減少一般性督查檢查考核事項。

記者了解到,今年新疆將嚴格執行自治區本級2020年督檢考計劃,按照“一事一審”進行全流程管理,對經審批開展的,堅持跟蹤了解執行情況,確保執行到位不走樣。對未經批准擅自開展的及時叫停、定期通報、嚴肅追責。上級部門組織開展的督查檢查考核,原則上不要求各地層層配套開展。各類督查檢查考核不得隨意擴大范圍索要資料、台賬、報表,不得簡單以檔案留痕評價認定工作成效。

一方面為基層減負,一方面深化改革放權賦能。今年新疆將加快制定發布賦權清單,推動更多社會資源、管理權限和民生服務下放到基層,人力物力財力投放到基層,增強基層治理能力。

此外,新疆還將建立“部門圍著基層轉”機制,實行村(社區)工作准入制,科學規范“屬地管理”,防止層層向基層轉嫁責任。依法厘清鄉鎮(街道)和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權責邊界,建立村級組織“權隨責走、費隨事轉”機制,全面理清村級組織承擔事項,從體制機制上探索解決方案。(張雲梅)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