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線上線下齊發力 助力高校畢業生精准就業

2020年07月01日11:01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線上線下齊發力 助力高校畢業生精准就業

今年全疆有8.93萬名高校畢業生,為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新疆教育、人社等部門通過“雲”上雙選會、完善就業服務等,線上線下同步進行的方式,為學生提供實實在在的就業幫扶。

線上線下搭建就業平台

“想到馬上工作了,心裡挺踏實。希望盡快調整角色,投入工作。”再過一周,喀什大學畢業生魏陽就要到喀什地委宣傳部工作了,這讓他充滿期待。

半個多月前,喀什地區高校畢業生專場招聘會在喀什大學舉行。魏陽就是在這場招聘會上通過綜合素質及業務能力測試,與喀什地委宣傳部簽訂了就業協議。在嚴格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喀什地委教育工委、地區人社局共同組織了面向2020年畢業生專場招聘會,招聘會有100余家企事業單位參加,276名畢業生達成就業意向。

“我們開展線上招聘的同時,組織線下招聘,通過前期精准對接,把崗位送到校園,更好地滿足畢業生需求。”喀什大學相關負責人介紹。

針對今年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面臨的新情況、新挑戰,新疆相關部門創新就業服務模式,組織開展線上“雲招聘”,有序開展線下招聘,最大限度為畢業生提供雙選就業服務,推進用人單位與高校精准對接。目前,全疆已實現高校就業服務系統與教育部“24365招聘平台”、人社部“百日千萬網絡招聘專項行動”“新疆公共就業服務網”“新疆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平台”微信小程序等互聯互通,通過搭建線上就業服務平台,引導畢業生在線面試、用人單位在線考核、雙方網上簽約。對於建檔立卡貧困戶的大學生,因人施策、一人一策,幫助學生順利畢業、盡早就業。

供需對接精准攬才

6月30日,在位於烏魯木齊市鹼泉街的一所學校,李明智正在調試智慧教室LED顯示系統,動作嫻熟。

“之前受疫情影響有些擔心就業問題,沒想到還沒畢業工作就有著落了,感謝學校搭建的平台。”李明智是烏魯木齊職業大學信息工程學院應屆畢業生,3月9日,通過學校的前期對接,他順利在新疆中科雲谷電子科技有限公司就業。專業對口,加上薪資福利待遇不錯,這讓李明智工作干勁十足。

李明智的順利就業和學校的就業保障服務密不可分。學校持續加大關於自治區、烏魯木齊市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業發展的相關措施宣傳力度,引導學生了解政策,便利就業。3月以來,烏魯木齊職業大學主動聯系校企合作企業,征求企業用工需求,積極向上汽大眾、烏魯木齊交通旅游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等校企合作企業推薦畢業生,走訪、調研企業53家,精准掌握企業用工需求,引薦學生赴企業就業。

新疆各高校在組織梳理往年畢業生就業去向的基礎上,建立了2020年畢業生分校、分層次、分專業就業信息數據庫,及時評估疫情對今年高校畢業生就業的影響,為做好分類指導和用人供需對接提供基礎數據支撐。同時,通過多種途徑向各行業提供畢業生就業信息,助力畢業生精准就業。

積極挖掘基層崗位

6月25日,2020年自治區高校畢業生“三支一扶”(支農、支教、支醫和扶貧)招募工作啟動,今年將招募2000名高校畢業生。

獲知招募消息后,新疆農業大學學生阿布都·艾克熱木主動報名參加。“希望去基層鍛煉和提升自己,把所學知識運用到實際生活中。”阿布都說。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只是新疆鼓勵高校畢業生赴基層就業的舉措之一。為扎實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今年自治區還組織3000名2020屆高校畢業生參加就業見習,各地人社部門積極摸排梳理,匯集了6636個見習崗位供選擇。

此外,自治區出台的《關於疫情防控形勢下做好高等學校2020屆畢業生學業管理和就業服務工作的辦法》中明確提出,自治區基層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出現的空缺職位(崗位),主要用於招錄(招聘)應屆高校畢業生,鼓勵高校畢業生到基層機關事業單位工作。

“我們通過政策傾斜,引導和鼓勵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工作,多措並舉,暢通渠道,解除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就業的后顧之憂。”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劉俊昌說,畢業生離校后,自治區人社廳會及時將未就業畢業生實名數據按生源地推送到各地人社部門,實施“網格化”管理,點對點發布和推送就業崗位信息。同時,自治區人社廳將以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為重點,分類施策、多措並舉,統籌實施專項行動計劃,促進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多渠道就業創業。(趙西婭)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