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每一分錢都要花到最需要的地方(財經觀)

曲哲涵
2020年07月01日10: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政府部門過緊日子,是優化財政支出結構、保障民生支出的重要舉措。這樣的“ 過緊日子”不應是短期的應對措施,而應成為一種常態

財政部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1-5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77672億元,同比下降13.6%。在財政收入增長放緩的背景下,今年繼續加大減稅降費力度,同時基本民生支出隻增不減,財政收支矛盾有所凸顯。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各級政府必須真正過緊日子,中央政府要帶頭,中央本級支出安排負增長,其中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壓減50%以上。不久前102個中央部門公布2020年度部門預算,多個部門的“三公”經費、培訓經費等預算壓減50%以上,將“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壓減50%以上”的要求落到了實處。

政府部門過緊日子,是為了讓百姓過好日子。根據預算報告,政府部門節約開支,將全部優先保障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等重點支出,惠企利民,激發市場活力。

政府部門過緊日子,是優化財政支出結構、保障民生支出的重要舉措。這樣的“過緊日子”不應是短期的應對措施,而應成為一種常態。

我們看到,為了做到“過緊日子”,近年來各級財政部門持續推進部門預算改革,用“量入為出”這個硬杠杠,推動財政資金聚力增效,促進管理部門提高行政效能——實行“零基預算”,政府部門必須提高項目規劃水平,按照輕重緩急對項目進行排序、對政務流程進行完善甚至再造﹔加快預算執行政策下,政府部門必須勤勉行政、強化項目追蹤問效﹔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的預算績效管理新體系建設不斷推進,能有效避免出現“政績工程”“面子工程”……

財政部門一方面推動政府部門節用裕民,把財富蛋糕更多地切給民生領域,另一方面也促進各級政府部門精打細算、“過緊日子”。可以說,花錢必問效、無效必問責,已成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重要成果。

眼下,各地政府部門想方設法“省吃儉用”。比如,黑龍江省對新購公務用車等8類事項堅決禁止,資金一律收回﹔上海市深化推進“公物倉”管理機制改革,將行政事業單位超標配置、低效運轉或長期閑置不用的資產調入“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公物倉”集中管理、調劑使用,“能調不租、能租不買”﹔海南省明確,未列入年度計劃的會議和培訓一律不予列支,能在省內舉辦的培訓不得到省外舉辦……這些好的做法,應該大力推廣。

對政府部門“省”下來的資金,要高效地用之於民。比如,對公共產品的供給,應優先考慮那些百姓最急需、最迫切的事項﹔對於資金投入力度、產品服務定價等公共決策,應該更多地讓公眾參與,提高資金運行透明度﹔對於直達基層的新增財力,要完善動態監控,讓每一筆錢都花在刀刃上、緊要處。讓財政資金更好地滿足百姓需求,更大程度地提升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過緊日子”有助於加強廉潔政府建設,營造更加風清氣正的發展環境。政府部門嚴控支出,大力壓減“三公”經費,新建樓堂館所少了,領導干部非必要出國考察少了,公務人員乘坐飛機公務艙、高鐵一等座少了。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有利於更好地凝心聚力、共克時艱。

不該花的錢一分不花,每一分錢都要花到最需要的地方,讓每一分錢花出最好的效果——眼下的“緊日子”總會過去,但“過緊日子”的理念將不會過時。要通過不斷深化相關制度設計,努力建設節約型政府,讓“過緊日子”成為一種常態。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1日 19 版)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