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山東省對口支援喀什地區光明行”啟動

2020年06月29日00:26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泰山天山根連根,魯疆人民心連心。

2020年“山東省對口支援喀什地區光明行”活動日前在新疆喀什地區英吉沙縣正式啟動。由山東大學第二醫院眼科組成的援疆醫療隊深入喀什地區英吉沙縣、疏勒縣,為200名符合手術條件的貧困白內障患者實施免費復明手術,為喀什地區四縣眼科醫護人員開展白內障診治規范化培訓。活動還向新疆喀什地區捐贈了價值40余萬元的醫藥物資,為山東衛生援疆事業的發展添磚加瓦。

作為山東援疆名片,此次活動由山東省援疆工作指揮部、山東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山東省互聯網傳媒集團主辦,大眾網·海報新聞、山東大學第二醫院、喀什地區衛生健康委員會、英吉沙縣人民政府、濟寧市援疆工作指揮部承辦,山東齊魯制藥集團有限公司、石家庄以嶺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廣譽遠國藥有限公司、山東先大健康產業股份有限公司協辦。

2020年“喀什光明行”活動正式啟動。

儀式上,山東省援疆工作指揮部總指揮張成偉,山東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二級巡視員賈伊,山東省互聯網傳媒集團總經理林忠禮,山東大學第二醫院院長王傳新,喀什地區衛生健康委黨委書記李林玉,英吉沙縣縣委書記李東明共同按下啟動球,啟動2020“喀什光明行”活動。山東省援疆工作指揮部黨委副書記、喀什地委組織部副部長鄧澤宇主持儀式。

張成偉在致辭中說,對口援疆是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之一,脫貧攻堅是中央重大戰略部署。助力受援地脫貧攻堅,歷來是山東援疆的重要內容。今天啟動的山東省對口支援喀什地區光明行活動,就是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魯疆兩地黨委、政府關於對口援疆和脫貧攻堅工作要求的重要舉措之一,具有特別的現實意義和政治意義。

賈伊表示,作為一項民生工程,“喀什光明行”公益活動不僅為喀什基層民眾送來“光明”,更為魯疆交往交融、促進民族團結,推進喀什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提供了保障,是一件凝聚真情、爭取民心、利國利民的大好事。相信“光明行”活動一定能夠成為我省醫療衛生援疆工作的亮點和品牌,惠及更多群眾,發揮更大作用。

林忠禮表示,過去3年,既是“喀什光明行”一個階段的收官,也是嶄新的開始。今天,我們再次出發,啟動2020年“喀什光明行”活動,希望在此前的基礎上,將網媒集團社會責任更加踐行深遠,將山東省醫療衛生援疆工作再落細落實,讓光明與溫暖惠及更多患者,把齊魯兒女的深厚情誼傳遞給更多新疆同胞。

王傳新表示,山大二院積極開展公益活動,“光明行”已成品牌,六年來公益足跡遍布新疆喀什、青海海東、陝西子洲及山東革命老區等地,累計免費完成千余例白內障、手足畸形及腦癱手術。山大二院將繼續全力支持“喀什光明行”活動,全方位做好服務保障,讓眼科團隊全身心投入復明救治,讓山東這張援疆名片在天山熠熠閃耀!

山東省援疆指揮部、省互聯網傳媒集團、山東大學第二醫院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共同開展2020-2022年“喀什光明行”活動。

啟動儀式上,山東省援疆工作指揮部、山東省互聯網傳媒集團、山東大學第二醫院簽訂三方協議共同開展“2020-2022年喀什光明行活動”,計劃利用三年時間,為山東對口支援四縣(新疆喀什地區疏勒縣、英吉沙縣、麥蓋提縣、岳普湖縣)免費實施600例白內障復明手術,將光明和溫暖傳遞給各族群眾。據了解,山東省援疆工作指揮部計劃每年為受援四縣實施600例白內障復明手術,三年共計開展至少1800例白內障手術,努力推動實現病人應治盡治。

現場,山東齊魯制藥集團有限公司、石家庄以嶺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廣譽遠國藥有限公司、山東先大健康產業股份有限公司捐贈了價值40余萬元的潤怡眼藥水、蓮花清瘟膠囊、小兒清熱化積散以及益生菌、鈣片、牛初乳粉等愛心醫藥物資。

隨后,山東省援疆工作指揮部總指揮張成偉、山東大學第二醫院院長王傳新共同將印有“喀什光明行”活動標識的隊旗授予此次援疆醫療隊隊長、山東大學第二醫院眼科主任張晗教授。張晗表示,將帶著大家的囑托和希望,不辱使命、不負眾望,一定圓滿完成此次活動任務。

儀式結束后,領導和嘉賓們走進英吉沙縣人民醫院眼科病房,看望術后的患者。張晗教授一一為患者揭開紗布,檢查術后恢復情況並囑咐用藥注意事項。每到一處,當地患者和家屬的連連感謝,讓在場的人無不為之感動。“山東專家,亞克西!”這是現場出現頻次最多的語句。此外,重見光明后,阿比力米提和圖妮薩送上印有“光明使者,大愛無疆”的錦旗,麥麥提·穆海麥提送上當地特產英吉沙杏,都表達著對山東援疆干部和醫療專家的謝意。

23日下午,山大二院眼科團隊還將為山東對口支援四縣的眼科醫護人員開展白內障診治規范化培訓。主要包括術前檢查和准備、圍手術期管理、手術室的配合和感染控制等方面,從而提升喀什地區白內障整體診療水平。

據了解,山東援疆醫療隊將更加注重“造血”幫扶。不僅有當地眼科醫生參與手術全流程,還特別安排交流培訓環節,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助力當地醫院學科建設,提升“造血”能力。今年以來,山東省援疆工作指揮部創新性提出實施干部人才援疆“青藍工程”,實施師徒結對計劃,落實國家“組團式”援疆政策,加速技術人員專業成長,為受援地醫療衛生事業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

為加強魯疆兩地交流交融,此次活動還將根據疫情防控情況策劃“從天山到泰山 光明使者架橋梁”“授人以漁 組團式進修”等活動,組織喀什地區白內障復明患者到山東,登泰山觀泉城,感受好客山東、體驗山東熱情﹔還將定期選派受援四縣眼科醫護人員到山東學習進修,全面參與手術、門診、查房等醫療工作,全面提升眼科診療服務能力,更好地為喀什地區的廣大群眾服務。(楊杰 仇晶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