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鐵路持續深化貨運供給側改革,前5月貨運量同比增長21.6%——

線路跟跑市場 運能緊盯需求

2020年06月28日10:14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線路跟跑市場 運能緊盯需求

6月23日上午,一列中歐班列從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這是今年經阿拉山口口岸出入境的第2000列中歐班列,比去年提前52天實現這一目標。

今年前5月,新疆鐵路貨運量達6977萬噸,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21.6%。這份亮眼的成績單背后是新疆鐵路部門努力應對疫情影響,持續深化貨物運輸供給側改革,深入實施貨運增量行動,跑出自身發展“加速度”的結果。

暢通運輸渠道

對新疆鐵路貨運來說,煤炭運輸是大宗物資運輸的重頭戲。

今年,新疆鐵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結合煤炭生產企業“以銷定產”的新情況,組織成立14個調研小組,對全疆7個重點區域、43家重點企業開展現場調研,了解企業經營情況和貨源流向﹔發揮駐場客戶代表作用,積極協調供需雙方需求,達成供貨協議。拿到訂單后,新疆鐵路部門進一步暢通煤炭運輸通道,讓煤炭盡快運出去。

夏日炎炎,烏准鐵路將軍廟環線內,操作工人輕觸按鈕,煤炭從漏倉撒下,列車停停走走,45分鐘左右,一趟敞頂箱列車灌裝完畢。

“我們在烏准鐵路拓展新的運輸站點,4月啟用將軍廟環線,烏准鐵路環線增加到了4條,裝車效率大大提升,不僅保証了北疆企業用煤,而且為南疆煤炭運輸拓展了新通道。”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集團有限公司烏魯木齊貨運中心副總經理葉曉俊說。

在加大疆內煤炭運輸的同時,新疆鐵路部門還積極拓展疆外市場,重點瞄准河西走廊、成昆方向企業運輸需求,積極組織開行點對點煤炭運輸專列。5月,新疆鐵路發運煤炭667.82萬噸,同比增長22.04%。

搶抓新增長點

新疆鐵路部門在做好煤炭運輸的同時,抓住新的市場增長點,實現貨運量持續增加。

富蘊縣礦產資源豐富,阿富准鐵路富蘊段開通后,新疆鐵路利用兩條線整列組織金屬礦物運輸。有了阿富准鐵路的助力,5月份,新疆鐵路發運金屬礦物180.65萬噸,同比增長71.39%。

除金屬礦物市場需求增加外,今年棉花需求也明顯增加,新疆鐵路部門主動出擊,加大力度運輸棉花,增加貨運量。

6月26日,奎屯兵棉專用線內,近10台夾包機同時進行棉花裝車作業。“近期棉花運量增加,我們在裝車過程中及時把車配送到位,確保貨物安全、高效、便捷運輸。”奎屯貨運中心營銷部營銷經理張躍說。

今年,新疆鐵路加強與全國棉花交易市場、各公檢庫、採購商、貿易商和中間物流商的深度合作,實時掌握各公檢庫棉花客戶運輸計劃和運輸方向,根據客戶運到時限、批次、數量等不同需求,為客戶量身定制個性化物流解決方案。5月份,新疆鐵路棉花運量達到63.4萬噸,同比增長312.83%。

優化運輸組織

有貨還得有車拉運,新疆鐵路部門優化運輸組織,提高車輛周轉率,把一列列貨物運到疆內外及國際市場。

6月17日上午,驕陽似火,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集團有限公司烏西站調度指揮大廳內,工作人員指揮車輛進出站、安排人員到現場檢查……“熱度”絲毫不輸室外。

“27118次貨車停靠二場6道。”烏西站車站值班員馬成拿起對講機,發出指令調度車輛進站。

作業現場,工作人員提前到位,等到貨車停穩后,有的換機頭、有的檢查列車,各項工作有條不紊地進行著。

80分鐘后,更換車次的原27118次貨車做好了發車准備,等待發往哈密方向。

抬頭看了看時間,烏西站運轉車間相關負責人魯國紅擦掉額頭的汗珠:“80分鐘,我們在去年的基礎上又把貨車中轉時間縮短了近10分鐘。”

烏西站是新疆鐵路最大的一個編組站,每天,全疆鐵路貨運80%的列車在這裡經行、中轉或編組運輸。今年,該站通過持續提高運輸組織效率,車輛周轉率提升了30%左右。

新疆鐵路還發揮口岸優勢提升通關效率,讓中歐班列實現“多拉快跑”。

“為確保口岸運輸暢通,我們加強與海關、邊檢、代理企業溝通協調,共同架起班列通關‘高速路’。”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集團有限公司阿拉山口站副站長劉全民說。

今年前5月,阿拉山口口岸進出境中歐班列1669列,同比增長39.43%﹔霍爾果斯口岸進出境中歐班列達到1401列,同比增長15.31%。(逯風暴)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