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全國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會議上強調

一鼓作氣盡銳出戰攻堅克難  堅決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

雪克來提·扎克爾肖開提·依明努爾蘭·阿不都滿金王君正李鵬新出席

2020年06月26日11:34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一鼓作氣盡銳出戰攻堅克難 堅決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

日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召開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會議。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組長陳全國主持會議並講話。

自治區領導雪克來提·扎克爾、肖開提·依明、努爾蘭·阿不都滿金、王君正、李鵬新、徐海榮、艾爾肯·吐尼亞孜、李邑飛、楊鑫、張春林等出席會議。

會議審議了《2019年脫貧攻堅成效考核發現問題整改情況報告》,聽取了自治區脫貧攻堅上半年工作情況匯報。

陳全國強調,脫貧攻堅已到了最后沖刺時刻,越到最后關頭越要繃緊弦、越要吃住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一鼓作氣、盡銳出戰,堅決如期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一要保持戰略定力。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保持定力耐力,強化使命擔當,確保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在新疆落實落細。

二要擔當政治責任。堅持自治區負總責、地縣抓落實、鄉村抓落地,五級書記一起抓,壓實“雙組長”責任,統籌發揮各方力量,形成攻堅克難強大合力。

三要堅持目標標准。緊扣“兩不愁三保障”,精准施策,確保剩余貧困人口如期脫貧、已脫貧人口全面鞏固不返貧、邊緣易致貧人口不發生新的貧困。

四要強化挂牌督戰。督戰結合、既督又戰,促進幫扶資源進一步向貧困村和貧困戶流動,確保各項政策措施落到扶貧對象身上,堅決啃下最后的硬骨頭。

五要落實重點措施。聚焦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貧困人群,扎實推進“七個一批”“三個加大力度”,突出發展產業帶動就業,堅決防止貧困家庭子女失學輟學,防止因病返貧,抓住增收關鍵,著力補齊短板,確保貧困人口如期實現脫貧。

六要深化整改成效。圍繞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大排查等反饋或發現問題,持續抓好整改落實,不斷鞏固整改成果,確保全部整改到位、絕不反彈。

七要鞏固脫貧成果。堅持一手抓脫貧、一手防返貧,加強預警監測、落實動態幫扶,用好脫貧攻堅防風險基金,制定完善方案預案,嚴把貧困退出關,確保脫貧成果經得起歷史檢驗。

八要嚴格監督執紀。堅持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深入推進抓黨建促脫貧,持續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九要激發內生動力。堅持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加強教育引導,改進幫扶方式,強化典型引領,持續激發貧困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使脫貧具有可持續的內生動力。

十要保持政策穩定。堅持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保持各級扶貧力量和幫扶關系不變,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建立長短結合、標本兼治、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

自治區人大、政府、政協、兵團領導班子成員,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自治區人民檢察院主要負責同志,自治區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姚彤 王興瑞)

(責編:薩妮婭、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