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疏勒縣:開展培訓 助力增收

2020年06月25日20:08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6月,驕陽似火,當村民們還沉浸在小麥喜獲豐收的喜悅之中時,每年一度的復播種植工作已經緊鑼密鼓的開始了。早在2020年年初,復播工作已提前謀劃,新疆疏勒縣庫木西力克鄉訂單農業復播種植5000畝白蘿卜。

白蘿卜內含多種維生素,味道鮮美,爽脆可口,本身具有較高的藥用價值和食用價值,是一種被廣泛食用的蔬菜。白蘿卜屬半耐寒蔬菜,生育期短,適宜秋季復播,產量高,但收獲時間集中,價格低,效益差。為了提高經濟效益,增加產品附加值,新疆農科院駐庫木西力克鄉亞克什拉克村“訪惠聚”工作隊長馮懷章利用自身科研優勢,提出將庫木西力克鄉日常的蘿卜種植品種調整為適宜烘干的加工白蘿卜品種,通過優化品種,規避產品上市集中價格低風險,實現農戶增收。

“種植加工蘿卜的關鍵技術之一是必須深耕,耕深35cm,深耕可提高產量10%-20%。”6月21日,在亞克什拉克村的田間地頭,馮懷章現場針對加工白蘿卜復播種植的整地、起壟、施肥、播種、除草等關鍵管理技術為21個村的村干部進行培訓。

當天的培訓,讓村民依不拉依木·圖爾迪受益匪淺。他說:“通過現場培訓我學會了加工白蘿卜的種植管理技術,也看到了現代化播種技術在農業生產中的應用,我對今后白蘿卜種植增產增收很有信心,有了工作隊的技術指導,我相信今年一定會有好收成。”

庫木西力克鄉黨委副書記李江說:“以前我們種植蘿卜都是採用傳統的技術,組織此次現場培訓,就是為了提高各村的種植管理水平,希望大家將學會的技術再傳授給本村村民,帶領村民共同增產增收。”

馮懷章表示,在種植管理過程中採用科學、現代化的種植管理技術,可以達到“省工、省肥、省種、省藥”的作用。今后工作隊將發揮自身優勢,為各村做好技術指導。(劉春紅)

(責編:陳新輝、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