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庫爾勒市:工作隊助力西瓜銷售 村民致富增收有盼頭

2020年06月25日19:15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眼下,正值西瓜成熟的季節。在新疆庫爾勒市,頗有知名度的大墩子西瓜已經全面採摘上市了。

6月24日一早,鐘青鬆就和家人來到西瓜地採摘西瓜,今天他有一個大訂單。

鐘青鬆是庫爾勒市上戶鎮喀拉蘇村的一位農民,今年種植了5畝多地西瓜,頭茬第一遍他採摘了七噸西瓜,但由於銷路不如往年,七噸西瓜一個星期才賣完。

正當鐘青鬆愁著今年的西瓜怎麼賣的時候,“訪惠聚”工作隊幫了他大忙。“工作隊給我聯系了一個三噸的訂單,是一個企業訂的,所以我們一大早就過來摘瓜,趕在中午得給他們送過去。”

鐘青鬆口中的工作隊正是庫爾勒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駐喀拉蘇村“訪惠聚”工作隊。幫村民賣瓜是工作隊這兩天的頭等大事。

“我們工作隊六個人這幾天全員充當銷售員,跑市場拉訂單,昨天一天拉了30噸的訂單,我自己就拉了10噸,是三個企業的。”喀拉蘇村第一書記、“訪惠聚”工作隊隊長李軍偉說。

村民西瓜不好賣,工作隊看在眼裡急在心裡,想盡一切辦法幫農民拓寬銷路。第一步就從西瓜的品牌著手了。

大墩子西瓜是庫爾勒知名的農產品,產自於庫爾勒市上戶鎮大墩子村和喀拉蘇村兩地,獨特地理位置造就了大墩子西瓜沙瓤比例高、汁多、口感佳的特點,多年來深受廣大消費者的喜愛,在庫爾勒乃至巴州都久負盛名。早在2001年,大墩子西瓜就在國家商標局正式注冊,在市場推廣使用並受法律保護。但由於當地農民欠缺品牌意識,市面上又有冒充大墩子西瓜的假冒偽劣產品,導致大墩子西瓜聲譽受到了影響,這也直接影響了瓜農的經濟收入。

“大墩子西瓜已經很多年了,當地老百姓都認,但是這些年由於西瓜不太好銷售,村民種瓜的積極性有所下降。我們駐村這兩年就想把大墩子西瓜這個品牌重新打出去,重拾村民的積極性,種好西瓜增加村民收入。”

李軍偉說,工作隊不僅自己研究這個事,晚上還要組織村民在村委會培訓,給他們樹立信心、樹立品牌意識,培訓銷售技巧,以及進市區銷售時的注意事項,要保証村民在外的良好形象。

今年,大墩子村和喀拉蘇村共種植大墩子西瓜1000畝,僅喀拉蘇村就有50戶村民共種植700畝。按照往年,一畝地平均產量4噸左右,價格按照市場價在1.2元至1.5元不等,今年如果多措並舉,村民增收應該不是問題。

在頭茬西瓜成熟前,工作隊為了減輕村民負擔,自費印制了3萬個大墩子西瓜品牌商標,發放到每一戶瓜農手中。村民在西瓜裝車前給每一個西瓜或者袋子上貼好商標,以便更好地銷售,同時,也能保障消費者買到貨真價實的大墩子西瓜。此外,還制作了15個立式廣告牌,村民銷售的時候擺放在攤點前,以便消費者辨認。

“經過我們多方溝通協調,在市區的15個小區取得了設置攤點的許可,村民可以直接把車開進小區進行銷售。村民的難題就是我們駐村工作隊要解決的問題,村民增收致富了,我們的付出也就值了。”李軍偉說道。(馬悅 迪力亞爾 夏婉琳)

(責編:陳新輝、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