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援疆醫生助力和田地區開展新生兒AABR聽力篩查工作

2020年06月25日23:57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人民網和田6月25日電(那衣)新生兒聽力篩查是早期發現聽力障礙最有效的方法,為完善新疆和田地區新生兒聽力篩查體系,在北京第十批援疆醫療隊醫生許嘉的幫助下,和田地區人民醫院全面開展了新生兒AABR聽力篩查工作。

據了解,受和田地區醫療條件限制,醫院僅能開展傳統的OAE技術聽力篩查,相比OAE技術,AABR技術的准確性更高,且對於聽神經病等特殊疾病具有高度的敏感性。

許嘉為當地兒童開展AABR聽力篩查。

和田地區人民醫院耳鼻喉科早在2019年就購置了AABR的檢測設備,但受限於聽力學人才,這項技術未能有效開展。北京第十批援疆醫療隊醫生,來自北京清華長庚醫院的許嘉到達和田后,結合其耳科學技術背景,採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

組織和田地區人民醫院耳鼻喉科的醫護技人員開展專項培訓,詳細講解AABR技術的原理和操作規范﹔對OAE聽力篩查未通過的嬰兒進行AABR聽力篩查的演示,並結合具體情況講解AABR結果的判讀﹔在許嘉的幫助下,AABR聽力篩查工作在和田地區人民醫院耳鼻喉科得以順利開展。

剛滿三個月的熱法提是第一位受益於這項工作的孩子。在出生后的OAE聽力篩查中,熱法提一側篩查未通過,可能存在聽力問題,醫生建議去喀什進行復查。

遠赴喀什就醫既耗費時間和精力,也增加經濟負擔,正當一家人愁眉不展之際,聽說和田地區人民醫院開展了AABR聽力篩查。經過許嘉的詳細檢查,熱法提雙耳反應正常,基本排除了聽力障礙的風險。“許大夫,謝謝您,我心裡的石頭總算落下了。” 熱法提的母親緊緊握著醫生許嘉的手,不住地感激。

“援疆工作無小事,對自己來說這也許只是舉手之勞,但卻能切實解決當地群眾的實際問題。”許嘉說,考慮到和田地域寬廣、交通不便,未來將定期前往和田下轄的各縣市開展聽力篩查工作,用這項技術造福於更多的群眾。 

(責編:吐孫那衣·艾先、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