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節約集約用地 嚴守耕地紅線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6月25日11: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6月25日是第三十個全國“土地日”,今年的主題是“節約集約用地 嚴守耕地紅線”。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對我們這樣一個有著14億人口的大國來說,農業基礎地位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和削弱,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在任何時候都是真理。耕地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基石,是我國最為寶貴的資源,關系十幾億人的吃飯大事。在當前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守護好18億畝耕地紅線,讓每一寸耕地成為豐收的沃土,才能更好地把握國家糧食安全的主動權。

長期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始終堅持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持續加大耕地保護力度,強化耕地保護主體責任,堅持節約集約用地,嚴格落實佔補平衡,嚴守耕地紅線,為我們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裡奠定了堅實基礎。但也要清醒看到,我國人多地少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人均耕地少、耕地質量總體不高、耕地后備資源不足,耕地保護面臨數量、質量、生態等多重壓力。而且隨著新型工業化、城鎮化建設深入推進,佔地需求和補地資源空間不匹配等問題日益顯現,土地資源的無序開發與粗放利用並存,導致土地生態系統功能不斷退化。面對新形勢新問題,必須繼續堅守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堅持節約集約用地,牢牢守住耕地紅線。

發展是硬道理,節約是大戰略。節約集約用地是促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有效途徑,也是保護耕地的根本出路。節約集約用地既能夠“嚴控增量”避免佔用耕地,也可以“盤活存量”優化用地布局,還可以通過“市場配置”提高土地利用效率。要統籌利用存量和新增建設用地,實行建設用地總量和強度雙控,提高土地節約集約利用水平,遏制寬打寬用的佔地沖動,以更少的土地投入支撐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守好耕地紅線,嚴保嚴管是關鍵。實行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像保護大熊貓一樣保護耕地。強化耕地保護意識,強化土地用途管制,著力加強耕地數量、質量、生態“三位一體”保護,堅決防止耕地佔補平衡中補充耕地數量不到位、補充耕地質量不到位的問題,堅決防止佔多補少、佔優補劣、佔水田補旱地的現象。已經確定的耕地紅線絕不能隨意突破,已經劃定的城市周邊永久基本農田絕不能隨便佔用。堅持改革創新,充分發揮市場在配置資源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既要壓實地方政府保護耕地的責任,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又要充分發揮經濟杠杆的作用,加強土地整治和高標准農田建設,健全耕地保護補償和利益調節機制,讓保護耕地的地方“不吃虧”,讓保護耕地的群眾“得實惠”。

民以食為天,糧以土為本。守好寶貴的土地資源,取之有度,用之有節,讓我們將“節約集約用地 嚴守耕地紅線”轉化為行動自覺,人人節約用地,人人保護耕地,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構筑堅實的資源基礎。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5日 01 版)

(責編:陳新輝、馬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