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加快土地資源利用方式轉變

2020年06月25日11:21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我區加快土地資源利用方式轉變

千畝果園枝繁葉茂,連片大棚果蔬飄香,廣袤田野麥浪翻滾,這個夏季的新疆英吉沙縣烏恰鎮托萬亞巴格村生機盎然。

“過去村裡的土地分散零碎不連片,還有不少閑置的。為促進節約集約用地,盤活農村土地資源,去年我們完成了土地整治工作,小塊並為大塊,農業基礎設施配套,不僅有利於生產管理,也便於機械化耕作和田間灌溉。”托萬亞巴格村第一書記楊明說,“更有價值的土地,讓村民們脫貧的信心更足了。”

近年來,新疆堅持以節約集約為手段,加快推進土地利用方式轉變。在保障國家和自治區重點建設項目用地的同時,堅持最嚴格的節約用地制度,最大限度釋放節約集約利用的空間和潛力,發揮土地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

“自治區始終堅持大力節約集約利用土地資源,推動土地資源利用方式根本轉變,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加快形成節約土地資源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自治區自然資源廳相關負責人說,“在積極落實國家產業用地扶持政策,保障重點建設、民生項目以及產業發展用地的基礎上,我們通過加強土地市場建設,出台相關調控措施,不斷提高土地資源市場化配置程度,強化監測監管,持續推進全區土地節約集約利用,並著力解決批而未供和土地閑置突出問題。”

當前,新疆正著力構建“多規合一”的國土空間規劃體系新格局。隨著國土空間規劃體系的不斷完善,將進一步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產業合理集聚的土地利用格局加快形成,提升節約集約用地水平及單位面積土地產出效益。(劉翔)

(責編:陳新輝、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