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五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環比回落零點一個百分點——

就業總體穩定 員工端牢“飯碗”(新數據 新看點)

本報記者  李心萍
2020年06月25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個月滿班,工資肯定低不了!”6月21日,剛在廈門思明區建發花園完成一次入戶保潔的肖麗芬匆匆趕往下一個客戶家。

2月中旬,一心想干活的肖麗芬從四川綿陽回到福建廈門。可受疫情影響,家政公司業務量少,肖麗芬一度無活可干,隻能待在家裡。

“每月房租1200元,生活費500元,哪裡坐得住。”肖麗芬說。如今,隨著生產生活秩序恢復,肖麗芬又開始上班了,“這下好了,活兒排上了,日子更踏實了!”

工廠復工、店面開業、城市恢復、經濟活絡,盡管疫情有所沖擊,我國就業形勢仍保持總體平穩。5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9%,比上月下降0.1個百分點。

——“0.1個百分點”的背后,是員工復崗情況持續好轉,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進入5月,浙江省杭州市隱市隱仕民宿負責人劉強心裡美滋滋的,“入住率一下從3月份的不到10%提升到如今的70%,周末甚至能達到100%,我們不得不臨時招聘2名保潔員。”

國家統計局快速調查顯示:5月底6月初,員工復崗率超過80%的規模以上企業比重比上次調查提高1.2個百分點,其中工業、服務業企業比重分別提高0.6、1.7個百分點。越來越多的員工順利返崗復工,就業大市場熱度隨之穩穩回升。

——“0.1個百分點”的背后,是新業態、新模式正在快速發展,為就業拓展新空間。

3月初,在山東濟南,曾經因疫情影響無法進村入戶銷售飼料的婁子陽開起了“菜鳥驛站”,為鄰裡鄉親提供快遞代收代寄服務。“一天收入300—400元,跟過去打工的收入差不多。不用花錢租房、吃飯,還能守著家人。”

疫情防控期間,無接觸配送成為不少人的首選。“雖然我們小區隻有6棟樓,可日均快件量近千件。”婁子陽說,每天搬貨,重復入庫、上架、出庫動作,雖然配送點隻有60平方米,可運動步數能超2萬步。

不僅是無接觸配送,短視頻直播、在線教育、雲招聘等新業態也源源不斷創造著新“飯碗”。以新零售為例,智聯招聘平台大數據顯示,疫情防控期間,新零售招聘需求逆勢上漲,招聘職位數同比增長17.85%。

——“0.1個百分點”的背后,是一系列援企穩崗政策接踵而至,落實好保居民就業任務。

“整整71萬元穩崗補貼,太給力了。”廣東汕頭超聲印制板公司人力資源部副經理盧劍虹對未來充滿信心。

汕頭超聲印制板公司共有員工3300多名,是一家外向型企業。受境外疫情影響,不少訂單被迫延后。“企業資金壓力一下子加大,我們天天琢磨如何開源節流、挺過難關。”盧劍虹說,有了穩崗補貼,員工隊伍就穩得住,渡難關也更有信心。

1—5月,全國共為398萬戶企業發放穩崗返還補貼550億元﹔截至4月底,社保減免政策已為全國企業減負3402億元,預計上半年三項社會保險費減免額度將超6000億元……就業優先政策紅利不斷釋放,幫助企業渡難關、穩崗位、保就業。

“有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各地區、各部門和社會各方面共同努力,有廣大勞動者和企業家共克時艱、拼搏奮斗,我們有信心、有能力保持就業局勢總體穩定。”人社部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5日 01 版)

(責編:陳新輝、馬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