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洛浦縣:立體種植收益好 農民增收笑開顏

2020年06月23日20:11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駐村工作隊在核桃林下搭建了100 個大棚種植大球蓋菇,我申請了 5 個大棚。種蘑菇比種大田還簡單,算起來大球蓋菇的收益比種玉米、小麥好。”6月19日,新疆洛浦縣恰爾巴格鄉巴什蘇尕庫木村村民肉孜卡迪爾·圖迪在自家大棚裡對筆者說。

肉孜卡迪爾是建檔立卡貧困戶,當工作隊提出建 100 個大棚種植大球蓋菇並分給農戶時,他主動申請了 5 個大棚。剛開始,大球蓋菇種植方面什麼也不會的他,在技術員的指導下,掌握了種植技術。現在,每天早晨採摘成熟的大球蓋菇,是他最有成就感的時候。

林下種植大球蓋菇有諸多好處,蘑菇可以借助樹木的枝葉遮蔭自然生長,保持了原生態野生的特質,也維護了樹木所需要的水分和肥力,和諧共生,更主要的是利用了林下空間,增加收益。

“大球蓋菇售價高,產量也高,並且管理粗放,成本投入非常低。”洛浦縣綠普生菌類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賈玉路介紹,“現在,我們的銷售市場主要是在本地和烏魯木齊。目前大球蓋菇 1 公斤價格 8 至 12 元,畝均收入 3000元左右。另外,大球蓋菇基料還可以作為有機肥,為核桃樹提供營養。” 自治區財政廳、新疆高等師范專科學校、洛浦縣科技局駐恰爾巴格鄉巴什蘇尕庫木村工作隊,利用后盾單位資源優勢,與洛浦縣綠普生菌類種植專業合作社合作,自去年3月在該村建起拱棚試種蘑菇並獲得成功。同時,教授村裡的貧困戶學習蘑菇種植技術,帶領貧困村民走上脫貧致富路。(古哈爾) 

(責編:楊睿、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