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靖:帶著莎車縣村民跑巴扎、奔小康

2020年06月23日19:03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梁靖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廳治安管理總隊綜合執法支隊副支隊長,2018年2月,他主動請纓,到莎車縣闊什艾日克鄉巴扎村擔任第一書記。這個在城裡長大又是一名法學博士的公安干部,說要到貧困村工作、帶領村民們脫貧,他能行嗎?

時值夏收,可天公不作美,一場雨把巴扎村的小麥搶收工作給延誤了。

“談的價格120塊錢一畝行不行?你要是錢不夠我可以給你補一些。”在一片麥田邊,梁靖正與收割工人商討著小麥的收割服務費,趁著天氣不好,收割機還下不了地,他想爭取到更低的價格,讓村民們少些支出,也多掙些錢。

雖說小麥是農民的掙錢法寶,可對於巴扎村來說,村民們的致富法門並不在地裡面,梁靖帶領鄉親們脫貧另有門路。

“這個村子是一個巴扎村,這個地方的人雖然不怎麼務農,地少,但是這個地方的人善於做生意,家家戶戶都有經商的傳統。他們不太喜歡離家走得遠,他們喜歡在附近跑巴扎、開店做生意。”對於自己所駐的村,梁靖是這麼理解的。

扶貧必須要精准,要因地制宜,宜農則農、宜商則商。巴扎村人多地少,人均耕地不足1.3畝,缺乏農業產業優勢,但村子毗鄰鄉中心,那裡人口眾多、商業繁茂。由於長期以來村民們“等靠要”思想嚴重,不想干、不願干的大有人在。

梁靖坦言:“巴扎村的百姓出去主動掙錢、主動創業的動力不夠,而轉移就業的過程實際上恰恰就是扶貧扶志的過程。老百姓的意識到了,就業就變成了他主動的行為。”

梁靖採用解剖麻雀的方法,支持和鼓勵村民自主創業、外出就業,幫助村民租賃店鋪、裝修店鋪、規劃經營方向。

村民阿依仙木古麗·艾買爾和丈夫經營著一家蔬菜店,早些時候夫妻倆用三輪車拉菜,拉不下的時候梁靖自己開車幫他們拉菜。后來生意越做越好,小車已經滿足不了需求了。為了能拉更多的菜,有一回天還沒亮,梁靖就帶著夫妻倆到縣城去買新車。

“梁書記陪我們一起到城裡的汽銷店,幫我們選中了這輛車,也資助了我們。生意好起來后,我們也把資助的錢還給了他。”阿依仙木古麗夫妻倆對梁靖的幫助記得很深。

其他村民看到阿依仙木古麗一家的日子越來越滋潤,全都積極起來了,家家戶戶都做起了生意,收入也達到了脫貧標准,而依托巴扎發展的服務業便成了村民們擺脫貧困的支柱產業。

阿吉古麗·買買提也是村裡的一名貧困戶,這天梁靖領著她去看望女兒。阿吉古麗患有癲癇,膝下一兒一女。早幾年兒子不孝順,常年不見人影,女兒還在上學,因此阿吉古麗總是一個人在家。梁靖對阿吉古麗很是牽挂,幫她申請各項社會保障資金,改善她的生活﹔對於不爭氣的兒子,梁靖嚴肅批評教育,還把他安排在村裡干些手藝活掙錢﹔從職高畢業的女兒阿瓦古麗·亞森也在梁靖的幫助下成了一名農業技術員。一家人的生活逐漸向好,阿吉古麗喜笑顏開。

“多虧梁書記照顧媽媽,我覺得梁書記是很善良的人。”說起梁靖,阿吉古麗的女兒阿瓦古麗由衷地感激。

作為一名博士,即便到基層去不算是大材小用,也總該大展拳腳。可梁靖來到村子后才發現,農村的工作總是十分瑣碎——有時候這家人的雞賣不出去了,有時候那家人夫妻倆吵架了——村民們一有事兒就奔著梁靖去,他們信任梁靖,梁靖也總能給他們解決好。

“梁書記是一個非常善良、非常關心農民的人,他很照顧我們,也及時了解我們的情況。”梁靖贏得了村民們的廣泛好評。

2020年是決勝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巴扎村要實現整村退出勢在必行,也勢在必得。梁靖覺得,雖然談富裕還為時過早,但實現脫貧摘帽、和全國一道邁入小康不在話下。他堅信,隻要帶著大伙好好干,小康路就在腳下。

“博士下來會有什麼不一樣嗎?我覺得博士下來沒有什麼不一樣。如果讀了那麼多書,工作干得還不如別人,那不就成了書呆子了!”梁靖笑道,“倒是這兩年多時間,基層教會了我很多,讓我成長、讓我進步。”(葉家銳、熱依拉·阿不力米提)

(責編:楊睿、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