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岳普湖縣:調整產業結構 鞏固脫貧增收成效

2020年06月23日01:09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近年來,新疆岳普湖縣把調整產業種植結構、發展特色種植作為助力精准脫貧、鞏固脫貧成效的重要抓手,把打造“一村一品”作為推動鄉村振興的重要手段,讓村民通過特色種植持續增收。

豇豆豐收農民喜開顏笑。

近日,在岳普湖縣也克先拜巴扎鎮恰克勒克村的100畝豇豆迎來頭茬採摘期,十幾名村民正在田間地頭進行採摘,採摘完畢后這批豇豆將被送至農產品加工車間進行深加工,成為菜干類產品,送達內地消費者的餐桌。

豇豆種植是恰克勒克村今年新調整的蔬菜產業,經過前期充分的調研,並征求村民的意見,今年村裡發展了100畝豇豆。

豇豆能種好,也要能賣好。克先拜巴扎鎮恰克勒克村黨支部書記李小奮介紹說:“我們恰克勒克村根據年初市場調研,響應縣委、政府的號召,產業結構調整,和內地企業對接實行訂單農業,保証農民種植的豇豆全部能夠進行兜底銷售。每公斤的價格1.1元,目前我們100畝地豇豆銷路不是問題了。”

銷路得到了保障,村民們心中的顧慮也打消了。村民克尤木·達吾提忙著採摘田間頭茬豇豆,由於前期管理到位,目前收獲還不錯,他心裡樂開了花。

“我們今年是第一次種豇豆,豇豆長得很好,也不用擔心銷售問題,公司每天派車把農戶採摘的豇豆領回去,豇豆的經濟效益也很好,今后我們每年都要種豇豆。”他說。

今年,按照縣委特色種植補貼,種植豇豆每畝為村民補貼600元錢。按照1.1元每公斤的收購價格,預計村民每畝地收入可達4000元以上,目前村民的種植、管理積極性很高。

據了解,接下來,恰克勒克村將組織村民在田間管理上多下功夫,不斷提升農產品的商品性,為今年的豇豆豐產、村民增收打下基礎。(胡發月、吾布力、海妮薩古麗)

(責編:薩妮婭、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