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疆關愛”助力健康扶貧 百余貧困患者免費置換關節

2020年06月23日10:33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百余貧困患者免費置換關節

“感謝黨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謝專家免費給我們置換關節。”20日,新疆皮山縣人民醫院創傷外科,患者艾力·阿不杜麥提在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關節外科護士長徐守芳的幫助下進行前勾腳練習。

今年76歲的艾力是皮山縣皮西那鄉巴什阿孜干村的貧困戶,5年前被倒塌的牆砸到腿,因為沒有及時救治,導致左側股骨頭壞死。

受益於在皮山縣人民醫院啟動的“皖疆關愛”健康扶貧行動,完成髖關節置換手術的艾力能下地走路了,他樂得露出了滿口僅有的兩顆牙齒。

此次行動中,在安徽省援疆資金的幫助下,中科大一附院派出骨科、麻醉、護理等15人組成的專家團隊為皮山縣20名髖膝關節疾病患者進行了免費髖膝關節置換手術。

皮山縣人民醫院院長胡延孟介紹,受生活習慣影響,髖關節、膝關節疾病為皮山縣多發病,由於醫療水平局限,且醫療費用高昂,不少患者沒有得到及時有效的治療,長期的疼痛讓他們不能參加生產勞動,是“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重要因素。

在“皖疆關愛”健康扶貧行動的支持下,皮山縣人民醫院前期對皮山縣4萬多名中老年人進行篩查,共篩查出100多名患先天性髖關節發育不良、股骨頭無菌性壞死、髖骨關節炎、膝骨關節炎等疾病的患者。

安徽省為此安排100萬元援疆專項資金對皮山縣篩查出的第一批20名髖膝關節患者進行免費救治。后期將通過3年時間,完成“皖疆關愛”健康扶貧行動。

中科大一附院骨科總主任尚希福說:“后期,我們將通過緊密交流合作,幫助皮山縣打造關節置換學科高地,全力為患者解除病痛,讓他們早日走上脫貧致富奔小康的道路。”(晁瑾)

(責編:楊睿、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