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青河縣:“百萬警進千萬家”活動顯成效

2020年06月22日19:17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青河縣公安局城鎮派出所以創建“楓橋式公安派出所”為目標,以“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務不缺位”為基礎,縱深推進“百萬警進千萬家”活動,使警民關系更加和諧。

真情幫扶暖人心 營造平安大環境

“我是來感謝這麼多年來幫我兒子的警察的。”阿熱勒鎮七旬老人胡大媽一手拿著錦旗一手扶著拐杖來到民主北路警務室。  

原來,警務室民警在一次入戶走訪中了解到轄區居民哈某一家生活極其困難,哈某因腿部殘疾無法就業,一家三口僅靠哈某妻子在洗車行打工的微薄收入維持生活。於是,警務室人員決定幫扶哈某一家。這一幫就是四年,從柴米油鹽到提供殘疾人電動車,警務室人員把哈某當親人看待,全力為哈某一家解決困難。哈某的母親很是感動,代替哈某來到警務室,為民警送錦旗。

城鎮派出所民警深入群眾家中走訪,與群眾拉家常、問冷暖,了解他們的家庭、生活情況,解決實際困難。對轄區內重度殘疾人、嚴重精神障礙患者等特殊群體開展信息核查、幫扶救助工作,同時對轄區內的信訪戶、貧困戶進行走訪慰問,廣泛開展衛生清潔、扶老助殘等活動,有效拉近了警民關系,真正“走”出了平安,“訪”出了和諧,樹立了公安機關的良好形象,共收到錦旗5面、感謝信3封。

防控措施促落實 矛盾糾紛細調解

“現在感覺民警就像自己的親人,經常上門與我們交流,了解我們的困難,化解鄰裡之間的矛盾,幫助我們解決各種難題。這裡的社會治安一直都很好,每200米就有一個便民警務站,隨時有巡邏的警車,看到閃爍的警燈就覺得安全多了,連晚上出門都不害怕了。”轄區居民張女士開心地說。

城鎮派出所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加大巡邏防控密度和力度,提高見警率,增強震懾力,常態化開展“城市一分鐘”處突演練、武裝拉動、“十戶聯防”演練,保持對各類違法犯罪活動的嚴打高壓態勢,努力為轄區創造平安穩定的社會治安環境,提升群眾安全感、幸福感。以慎終如始的態度和持續發力的韌勁,結合“百萬警進千萬家”活動,密切同社區溝通協作,主動獲取引發矛盾糾紛的苗頭性信息,針對發現的矛盾糾紛以教育勸導為主,引導群眾通過合法渠道表達訴求、維護利益。截至目前,幫助群眾解決困難300余次。

惠民工程落實到位 服務群眾不缺位

在轄區工地打工的劉某告訴筆者,城鎮派出所民警親自來到工地給他們辦理了臨時居住証,還經常用簡單明了的方式向他們宣傳法律、法規和安全用電等知識,大家學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識,更加深刻地認識到了法律的重要性。

開展“百萬警進千萬家”活動以來,城鎮派出所結合實際工作走到群眾身邊,向轄區居民耐心講解防疫、防騙、防盜、防火知識,強化群眾的安全防范意識,發放警民聯系卡,方便群眾及時溝通。針對流動人口,他們大力宣傳新疆公安APP和新疆政務服務網站,通過網上辦、一次辦、就地辦等措施,已辦理臨時居住証1258人、電子居住証413人。為群眾辦小事、解小憂、幫小忙、惠小利,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贏得群眾滿意,進而夯實基層基礎,找回群眾丟失的自行車120余輛次,共破獲各類小案件46起,挽回群眾損失5.2萬元。(湯旸 蘇比努爾·肖開提)

(責編:薩妮婭、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