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願服務助力脫貧攻堅——

新疆昌吉州志願服務向專業化發展

2020年06月21日18:44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全民公益助力脫貧攻堅。6月19日,新疆昌吉州志願服務聯合會成立大會暨“同心同行 助力脫貧攻堅”州市聯動志願服務活動啟動儀式在昌吉市園林賓館舉行,昌吉州下屬木壘縣等7個縣市、園區會員通過視頻連線方式同步參加了此次活動。昌吉州率先成立志願服務聯合會,志願服務向常態化、規范化、專業化方向發展。

昌吉州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教育工委書記李翠玲表示,近年來,在昌吉州黨委的大力推動下,全州志願服務事業快速發展,志願服務成為全州參與面最廣、參與度最高、影響力最大的公益事業,是新時期依靠群眾、發動群眾、服務群眾的新模式。

“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廣大志願者積極參與疫情防控、服務群眾生活、開展心理疏導、助力復工復產,凝聚起眾志成城抗擊疫情、共渡難關的強大正能量,得到全社會的廣泛關注和一致好評。”李翠玲說。

李翠玲說,志願服務聯合會的成立,是全州志願服務的裡程碑,也是志願服務的新起點。有助於建立常態化、規范化、專業化的志願服務機制,推動全州志願服務事業蓬勃發展。

據了解,昌吉州目前共有18.6萬人注冊為志願服務者,共有1530支志願服務隊伍,多年來通過組織開展“志願服務月”“公民道德建設月”“全民參與公益活動日”等活動,參與志願服務已經成為廣大群眾的時尚追求、生活習慣。

今年已經70歲的退休教師楊文萍參加“張岩一家親”志願服務隊兩年多了,她告訴筆者,退休后生活很輕鬆,但是老年人應當發揮余熱,為社會做貢獻,“逢年過節,我們會去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陪他們說說話,唱唱歌,大家看到我們去都很開心,彼此也成了好朋友。”

新當選的昌吉州志願服務聯合會秘書長李琰認為,雖然目前昌吉州志願服務活動基礎比較好,但是很多服務同質化高,也無法形成合力。新成立的志願者聯合會相當於為大家搭建了一個平台,可以更好地凝聚志願者的力量。

李琰介紹,今年志願者聯合會計劃推出“眾志成城 防疫有我”“同心同行 助力脫貧攻堅”等十大志願服務活動,通過積極引導志願隊伍,協調各區域志願者力量,在全州跨區域進行志願活動。

據了解,當日昌吉州各縣市、農業園區同步展開了“同心同行 助力脫貧攻堅”州市聯動志願服務活動,600多名志願者在各地以不同的形式,用實際行動助力脫貧攻堅。(陳鑫 劉麗媛)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