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輪台縣:脫貧增收 小豇豆發揮了大作用

2020年06月21日02:22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工作隊隊員何峰江對貧困戶吉米萊·阿不力孜進行豇豆種植指導。胥會龍 攝

“我院子裡的豇豆也可以長得這麼好,以前我可是想都不敢想的,工作隊送種子、送化肥還手把手教技術,今年的收入低不了!”6月15日,新疆輪台縣策大雅鄉薩依巴格村貧困戶吉米萊·阿不力孜在自家的庭院中看著長勢喜人的豇豆苗樂得合不攏嘴。

輪台縣農業農村局駐策大雅鄉薩依巴格村工作隊為促進脫貧攻堅鞏固提升,以市場為導向深入調研,發揮后盾單位優勢,結合“一村一品”,利用庭院的“方寸地”,發展種植豇豆,帶動村民脫貧增收。

村黨支部書記薩拉木·夏吾開提介紹,之前因村民缺少科學種植技術,除了種植一些黃蘿卜和大白菜之外,其它種類的蔬菜,比如芹菜、豇豆、辣子、西紅柿等都靠外地供應。

為打消農民“怕種不好、怕賣不掉”的顧慮,工作隊和村“兩委”經過集中商議,分組開展動員,免費為貧困戶發放豇豆種子120公斤、有機肥10余噸,開班培訓班,提供技術跟蹤指導。並積極與蔬菜批發商、周邊飯館、村級食堂連線搭橋,簽訂了收購合同,給農民吃下了“定心丸”。

村第一書記、工作隊隊長艾合買江·艾山說:“引導農民利用科學技術種植豇豆,意在扶智扶志,幫助其樹立信心,不斷激發農民增收致富的內生動力。目前,全村162戶農民種植豇豆215畝,按照市場價格保守計算,可實現戶均增收2380元。”(劉建夫、胥會龍)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