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塔裡木河濕地野生候鳥雲集

2020年06月21日11:37  來源:新疆日報
 

水草隨風搖曳,黑鸛、白鷺等野生鳥類悠閑覓食……4日,塔裡木河濕地尉犁段,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畫卷展現在記者眼前。

隨著塔裡木河流域生態環境綜合治理不斷推進,當地濕地生態修復成效日益凸顯,成為野生鳥類棲息繁衍的樂園。

為迎接第21次塔裡木河生態輸水,尉犁縣林業和草原局的工作人員正加班加點挖引洪渠,為引流灌溉做准備,確保每一棵胡楊樹都能“喝”上生態水。

尉犁縣林業和草原局羅湖羅克胡楊林管護站站長依力哈木·包爾汗介紹,塔裡木河流域生態環境綜合治理實施20年來,塔河下游曾斷流的360公裡河道得以貫通,脆弱的生態得到修復,植物物種從17種增加到46種,也吸引著黑鸛、白鷺、天鵝等大批野生候鳥來此棲息。

“黑鸛是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今年在塔裡木河濕地發現了7隻黑鸛,種群數量不小。”依力哈木說。

尉犁縣今年生態輸水計劃面積達150萬畝,其中林地50萬畝、草地100萬畝。截至目前,已完成生態輸水灌溉面積52萬畝,其中林地22萬畝、草地30萬畝。(李伶)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