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國際人士嚴詞批駁美國所謂涉疆法案——

“通過所謂的‘法案’是無理取鬧”

2020年06月21日11: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1日 02 版)

針對美方將所謂“2020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簽署成法,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外國專家學者紛紛表示,美國此舉無視中國新疆社會大局穩定、人權事業進步的客觀事實,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是對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的公然踐踏。

“中國政府的新疆政策旨在從源頭上預防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的滋生,既符合中國法律,又是對聯合國《防止暴力極端主義行動計劃》的具體落實,得到新疆各族人民的擁護和支持。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外國無權干涉,美國此舉公然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令人不齒。”日本市民團體“繼承和發展村山談話會”理事長藤田高景說,美國此舉用心險惡,本質是拿“人權”“宗教”為幌子,栽贓中國,干涉中國內政,以達到遏制中國發展的險惡用心。美國此舉無視中國新疆社會大局穩定、人權事業進步等客觀事實,嚴重違背國際道義和人類良知。美國應該立即停止干涉別國內政,多去努力解決自身存在的嚴重種族歧視等人權問題。

俄羅斯國家杜馬(議會下院)國際事務委員會委員艾琳娜·帕尼娜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美國此舉粗暴干涉他國內政。在美國種族沖突和動蕩持續不斷的背景下,美方的指控顯得特別荒謬和可笑。美國此舉的主要動機是為了維護自身的經濟和地緣政治利益,以此為借口向中國施壓。

泰國瑪希隆大學中國與全球化亞洲研究系常務副主任元德說,以所謂的“人權、民族、宗教”為借口干涉別國內政,是某些國家的慣用伎倆。“美國將所謂‘2020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簽署成法,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嚴重違反了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准則。”中國不斷採取措施促進新疆發展,別的國家無權說三道四。在反恐問題上,各國應協調一致,在穩定中求發展。

埃及《金字塔經濟周刊》國際部主任薩米亞曾對新疆進行過實地考察,並發表了許多關於新疆的客觀文章。薩米亞告訴本報記者,新疆社會穩定、人民安居樂業、各民族和諧相處,經濟等各方面建設都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那裡根本不存在所謂的‘人權’問題,美國對中國的指責毫無道理,通過所謂的‘法案’是無理取鬧,是對中國內部事務的粗暴干涉。”

柬埔寨民間社會組織聯盟論壇項目計劃部主任謝莫尼勒表示,中國民族眾多,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具有中國特色。對新疆的治理是中國國家治理的重要一環,外人無權橫加指責。柬埔寨有句俗語,“隻有在自家房子裡,才知道屋檐是否擋雨”。美國以“人權”和“民主”為借口,制定法律干涉中國內政,可笑可恥,是對中國主權的侵犯。

謝莫尼勒說:“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美國在中東等地區肆意插手,破壞了地區和平,很多國家的人民至今沒擺脫貧困和戰爭。”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正在朝著正確的發展方向邁進,並給亞洲乃至世界帶來發展繁榮的機遇。謝莫尼勒認為,美國出於政治目的搞“小動作”,已經被大多數國家看穿。在維護主權、促進發展的原則問題上,中國不會讓步。美國應該清醒地認識到這一點。(本報曼谷、東京、莫斯科、開羅6月20日電  記者丁子、劉軍國、殷新宇、黃培昭)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