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防擴散“控制增量減少存量”

北京更高標准爭分奪秒控疫情

本報記者 朱競若、王昊男
2020年06月20日08: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截至6月18日24時,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聚集性疫情,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83例。目前,首都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疫情防控工作仍然有不確定性。面對“控制增量,減少存量”的雙重壓力,北京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精准防控,全力做好早發現、防擴散等各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救治患者,爭分奪秒控制疫情。19日,北京對13個行業發布了新的防控指引。

核酸檢測,精准防控。北京以戰時機制科學調配力量,提高檢測能力,擴大檢測范圍,按照“市級統籌、屬地負責,突出重點、分批實施,採檢分離、安全有序”原則,應檢盡檢,願檢盡檢。對6類“應檢盡檢”人員實行集中統一檢測,“願檢盡檢”人員實行預約登記檢測。記者在東城區天壇體育中心採樣點看到,體育場被臨時劃分為等候區、登記區、檢測區三大區域,現場設置一米線,每小時消毒一次,還為醫護人員設置了降溫桶、水霧機、休息室等各種保障設施,現場秩序井然。

流調溯源,全力以赴。18日,北大國際醫院1名急診科護士確診,為原確診患者密接者。昌平區副區長吳彬介紹,昌平區接到報告后,迅速對醫院採取封閉管理措施,同時圍繞病例活動軌跡,追蹤所有密切接觸者,落實隔離觀察措施。目前,已對患者進行嚴密流行病學調查,將追根溯源,隨調、隨控、隨檢。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介紹,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以及江蘇省、浙江省、山東省、河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已經各派10名流調人員支援北京,協助開展流調和分析工作。同時,市區兩級干部下沉基層值守,全面開展流調排查。

醫療救治,集中優勢。目前,北京確診病例均在地壇醫院,最小8歲,最大70歲。地壇醫院本部已擴充救治床位和能力,醫療床位達到1070張。地壇醫院副院長吳國安介紹,北京已從18家市屬醫院抽調102名醫務人員,包括醫生26名、護士62名、檢驗人員8名、放射人員6名,支援救治工作。其中包括16名具有豐富重症救治經驗的護士,並將曾在武漢參與重症救治的朝陽醫院副院長童朝暉和宣武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姜利派駐一線重症病房工作。目前,重型、危重型患者的各項篩查指標基本平穩。此次確診病例,以輕症為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0日 04 版)

(責編:陳新輝、馬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