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低風險區強化重點場所單位人群防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本報記者  申少鐵
2020年06月20日08: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9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低風險地區夏季重點場所重點單位重點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相關防護指南(修訂版)》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當前,全國絕大部分地區是疫情低風險區。入夏后,全國各地復工復產復學都需要更加精准的防護指南。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監察專員王斌介紹,修訂后的指南在防護措施上根據季節、場所差異化的特點,按照不同的場景、不同的場所和不同的人群調整了一些體溫檢測和戴口罩、戴手套具體的防護要求。

指南重點強化以下4方面措施:

第一,堅持做好日常衛生防護措施。如通風換氣,減少人員聚集,保持手部衛生,推行分餐制和一米線等。強調農貿市場等重點場所從業人員應戴口罩、戴手套等。

第二,進一步對公眾戴口罩進行分類指導。如在交通工具等相對封閉場所的人員,公共場所的服務人員,去醫院就診的人員,以及職業暴露的人群都需要戴口罩。

第三,規范空調運行管理和使用。要求全空氣空調系統由原來要求全部關閉回風,調整為盡可能減少回風,增大新風量。強調對冷卻塔進行清洗,定期清洗、消毒、更換送風口等設備。

第四,賓館等相對密閉的場所,養老院、福利院等特殊單位,以及交通客運廠站、學校、機關事業單位仍需堅持體溫檢測。強化環境裡面的衛生和消毒措施,道路水運客運和民航需堅持健康碼檢查。

“指南重點針對低風險地區。如果某個地方一旦從低風險調整為中高風險地區,要嚴格執行疫情防控的有關規定。”王斌說,中高風險地區要從嚴落實精准防控的各項規定和要求。一旦調級為中高風險,建議密閉式娛樂場所、休閑場所暫停營業﹔生活服務類場所要縮短營業時間,限制人員數量和停留時間﹔開放式活動場所,要做好環境清潔消毒、人員健康監測,在減少人員聚集的情況下,保持正常營業狀態﹔對客運車站和公共交通工具要嚴格落實體溫測量、戴口罩、客座率控制等防控措施﹔具備條件的企事業單位要實行員工錯峰上下班和彈性工作制﹔養老機構、精神衛生機構等特殊機構,要實行全封閉管理﹔建議學校暫停復學。

中國疾控中心傳染病處研究員馮錄召介紹,新冠病毒傳播感染的主要途徑是近距離呼吸道飛沫和接觸傳播。但為了降低可能的風險,建議人們在購買食物時,盡量不要去接觸生魚、生肉,在日常處理、烹飪、食用食品過程中應該注意食品衛生和食品安全。例如食物處理前后要徹底洗手,將生熟案板分開處理食物,對食物和飲用水要徹底加熱、煮熟、煮透等。

海關總署衛生檢疫司副司長宋悅謙介紹,考慮到近期北京市發生聚集性感染,為了確保進口生鮮食品的安全,海關對來自疫情高風險國家和地區的生鮮冷鏈產品開展新冠病毒檢測。18日,全國海關共檢測樣品15638個,結果均為陰性。海關總署致函42個重點國家,請其政府主管部門和食品生產企業嚴格按照聯合國糧農組織和世界衛生組織聯合發布的食品安全生產指南,建立有效食品安全管理體系,做好預防措施。

6月16日,北京市將疫情防控應急響應從三級調整到了二級。王斌介紹,國家衛健委對離京人員的健康管理做出了要求:5月30日至6月16日期間離京人員,如果來自中高風險街道或鄉鎮應加強追蹤管理,做核酸檢測,陽性的要進行隔離治療,密切接觸者要進行14天的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陰性的要做好14天的健康監測。6月16日后,持有離京前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的人員,到達目的地后,體溫測量正常的,做好個人防護,應該允許自由流動,各地不應該再針對這些人員出台一些限制性的措施。因特殊情況在離京之前沒有來得及做核酸檢測,到達目的地后,應該進行核酸檢測,如果為陰性,體溫測量正常,做好個人防護,可以自由流動。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0日 04 版)

(責編:陳新輝、馬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