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城鎮 補短板 惠民生(經濟新方位·“兩新一重”建設)

本報記者  趙展慧  李心萍  張  文  竇瀚洋
2020年06月20日08: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加強新型城鎮化建設有利於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有效增加城鄉居民收入﹔民生基礎設施投入將帶來投資持續增長,並成為拉動內需的重要潛力

新型城鎮化建設要科學規劃,對提升的目標區域、建設領域、項目范疇等要詳細規劃,區分輕重緩急,分階段分步驟統籌規劃實施

“每個月掙5000多元,照顧家人也方便。”在四川西充縣多扶鎮工業園區,敬川正在生產線上作業。身為西充人,他以前在新疆務工,去年回到老家工作。

拎包入住公租房,乘公交專線上下班,還打算過兩年接孩子到城裡上學……敬川的生活是新型城鎮化建設的一個縮影。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強新型城鎮化建設,大力提升縣城公共設施和服務能力,以適應農民日益增加的到縣城就業安家需求。新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3.9萬個,支持管網改造、加裝電梯等,發展居家養老、用餐、保潔等多樣社區服務。

新型城鎮化建設“新”在哪裡?如何起到既促消費惠民生又調結構增后勁作用?記者採訪有關部委和專家,並走訪川浙兩地。

提升縣城公共設施和服務能力,激活發展潛力

傍晚,距多扶鎮政府不遠處,三層的商貿市場熱鬧了起來。“從村裡搬到鎮上,就是圖個方便。”自從家裡的承包地流轉出去,王復桂每年隻在農忙時到村裡的果園務工,其他時間都和家人住鎮上。

實際上,這個1200平方米的商貿市場已不能滿足當地需求,一座更大的綜合性商貿市場正在規劃中。多扶鎮副鎮長青小剛介紹,途經縣城和農村的公交線路、醫院等都在規劃新增。

多扶鎮戶籍人口從2016年的1.9萬人增加到目前的3萬多人,流動人口也由2016年的1萬多人增加到目前的5萬多人。除了滿足群眾日益增長的需求,還要為日益增多的城鎮人口創造更多就業崗位。多扶工業園區吸引了60多家企業落戶建廠,解決近萬人就業。同時,鎮上新建800多套公租房,解決住房困難問題。

近年來,四川新型城鎮化建設提速,按照優化鄉鎮布局、激活發展潛力的思路,撤並1470多個鄉鎮,減幅32%,形成一大批中心鎮、重點鎮,5萬人以上的鄉鎮增幅70%,10萬人以上的鄉鎮增幅83%。

“鄉鎮撤並加速了新型城鎮化建設進程,城鎮化的配套服務需求隨之急速增加。”四川省民政廳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四川擴大鄉鎮便民服務中心(站點)數量,為鄉鎮上的居民提供就近能辦、多點可辦、少跑快辦的“一站式服務”,保障群眾生活和辦事的便捷性。

“我國有近2000個縣和縣級市、4萬多個鄉鎮,在公共衛生、人居環境、公共服務、市政設施、產業配套等方面存在不少短板弱項,與實際民生需求相比仍存在較大缺口。同時,產業配套設施不足,經濟難以做精做強,產業集群難以形成,吸納就業能力難以提升,居民收入也難以提高。”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說,加強新型城鎮化建設既有利於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有效增加城鄉居民收入﹔醫療、教育、保障房等民生基礎設施的投入,也將帶來投資的持續增長,並成為我國未來拉動內需的重要潛力。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黃錕認為,提升縣城公共設施和服務能力,重點在促進公共服務設施提標擴面、環境衛生設施提級擴能、市政公用設施提檔升級、產業培育設施提質增效,適應農民日益增加的到縣城就業安家需求。

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滿足居民需求

“小區改造后樓道會安裝無障礙凳子,走累了還能坐一坐”“樓前空地會新建健身場所,真方便”“樓前新增停車位,孩子們回來不用發愁停車”……6月初,浙江新昌縣南明街道鼓山社區鼓山新村小區,一群老人圍坐在一起,話起了最近正在進行的小區改造工程。

這不是鼓山新村小區的第一次改造了。2013年,該小區就完成了截污納管雨污分離、綠化帶整體規劃、道路拓寬等改造工作。據新昌縣建設局局長金澤昀介紹,這場始於2008年、總投資3億元的老舊小區改造,涉及全縣56個住宅小區,4.5萬人受益。

緣何再升級?鼓山社區黨委書記張紀東告訴記者,小區仍存在建筑屋面和立面滲漏、居民休息場所及娛樂設施缺失等短板,影響居民生活品質。

“再升級是響應新型城鎮化建設的新舉措,今年改造項目涉及10個老舊小區,總投資1億元。”金澤昀介紹,改造將進一步增強社區的綜合服務功能,不斷提高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時社區的公共服務場所還能解決部分人員的就業問題。下一步,新昌縣將進一步加大改造提升力度,圍繞居民需求,結合管理要求,分批分步推進再提升工作,確保縣內老舊小區全覆蓋、全優化。

“順應需求,老百姓需要什麼就改造什麼。目前大力推進的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是升級版,跟以前相比更加綜合、全面。”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黃艷介紹,過去更多是房屋節能、水電氣路等單項改造,容易發生反復改造、多次擾民的問題。現在則是綜合改造,可分成三類:基礎類,包括水暖氣路等市政配套基礎設施改造提升、小區建筑物公共部位維修等﹔完善類,包括小區的環境及配套設施改造提升,有條件的加裝電梯等﹔提升類,包括社區公共服務產品的供給,如養老、托育、衛生防疫、助餐等。

改造前,新昌縣曾委托第三方對小區居民調查,重點突破居民最關注、最希望改變的方面,如完善基礎設施,優化居住環境,同時合理加裝電梯,增設居家養老、托幼服務中心、社區食堂、公共文化活動室、社區衛生服務站等公共服務場所。

黃艷表示,此次老舊小區改造還在以下方面有所突破——

組織實施多方參與。改造方式和資金來源都是多方參與,由居民達成一致后向政府申請納入改造計劃,居民主動參與改造全程,實現共謀共建共管共評共享。

資金籌措更加多元。去年開始,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安排中央補助資金。同時,鼓勵社會力量參與,幫助完善社區公共服務供給。

建立長效管理機制。項目納入改造計劃時即建立長效管理機制,物業管理模式、小區管理規約、居民議事規則等內容,需在項目初期同居民達成一致,以保障后期改造成果。

區分輕重緩急,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

新型城鎮化建設並非一帆風順,新昌縣在改造老舊小區的過程中,因涉及小區的每一個居民、每一個家庭,曾遇到不少問題。

“在對加裝電梯的入戶調查中,我們發現居民意見很難統一。”原來,加裝電梯需要二至頂樓的居民全部同意,但許多二、三樓的居民卻持反對意見,工作開展難度大。縣建設局工作人員說,雖然困難多,但他們已為加裝電梯預留好位置,“希望未來能順利推進這項工作。”

此外,老舊小區改造內容繁雜,不同部門和單位的統籌協調也是難點之一。黃艷介紹,目前各地已形成一些機制,比如一些地方由政府一把手牽頭,建立起政府統籌、條塊協作,各部門齊抓共管的工作機制,對加強工作協同、推動形成工作合力發揮了很大作用。

多渠道籌集改造資金也是難點之一。黃艷表示,從試點地區經驗來看,政府資金重點支持基本類改造工作,滿足群眾基本需求。對於加裝電梯、停車設施、改造后建立物業服務等內容,則需跟居民達成一致,由居民適當出資。而養老、托幼、快遞物流、便民店等社區公共服務產品,還需要各地具體探索,讓社會資源參與其中。

在提升縣城公共設施和服務能力方面,黃錕認為,要明確政府的主體責任。公共設施和服務作為公共產品,具有較強的公共性和外部性,存在市場失靈的可能,必須主要由政府來提供。

還應做到科學規劃,對提升的目標區域、建設領域、項目范疇、項目標准、要素保障要詳細規劃,區分輕重緩急,分階段分步驟統籌規劃實施。專家一致認為,縣城公共設施和服務能力不足的短板弱項是歷史長期積累的結果,補短板不可畢其功於一役。

“加快推進城鎮化並不是盲目上項目,更不是‘大水漫灌’”。汪玉凱建議,各地要聚焦民生領域,確保精准投資、提高投資效益。在建設過程中,嚴防大拆大建,鼓勵優先採取改擴建方式,必要時再採取新建遷建方式。在項目謀劃、儲備、實施的過程中,還應注意防范債務風險,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審慎論証項目可行性,優選項目、精准補短板、不留后遺症,嚴防出現爛尾樓、“半拉子”工程等。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0日 04 版)

(責編:陳新輝、馬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