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美方所謂“法案”引起專家學者和新疆各族干部群眾強烈憤慨、堅決反對——

任何妄想搞亂新疆的圖謀都不會得逞

本報記者  李昌禹  李亞楠
2020年06月20日08: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0日 03 版)

針對美方將所謂“2020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簽署成法,專家學者和新疆各族干部群眾表示強烈憤慨和譴責。大家一致認為,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涉疆問題根本不是人權、民族、宗教問題,而是反暴恐和去極端化問題。所謂“法案”暴露了美方破壞新疆和諧穩定的險惡用心,極大傷害了新疆各族人民的感情。

新疆各族干部群眾紛紛表示:任何妄想搞亂新疆的圖謀都不會得逞,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大美新疆前進的步伐。

所謂“法案”披著人權外衣反人權

“美方所謂‘法案’是披著人權外衣反人權。”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研究員、反恐問題專家李偉說,“法案”通篇以人權為幌子,將新疆反恐和去極端化工作誣蔑為“迫害少數民族”。它無視新疆面臨的恐怖主義威脅與危害,美化殺戮無辜群眾的恐怖分子,本質上就是為恐怖組織和暴恐分子搖旗吶喊,是對中國人權的嚴重侵犯。

“‘法案’宣稱新疆‘壓迫少數民族、迫害宗教自由’,完全是顛倒黑白,新疆各民族一律平等、宗教和睦和諧是不爭的事實。”烏魯木齊經開區八鋼大寺伊瑪目阿不都熱依木·斯拉木氣憤地說,在新疆,每個人的宗教信仰自由都得到尊重和保護,宗教人士的權益得到很好保障。政府實施了“七進兩有九配備”政策,持續改善清真寺公共服務條件,全面落實宗教人士的醫療保險、養老保險、大病保險、人身意外傷害保險、免費體檢等政策。反觀美國,白人至上主義甚囂塵上,針對伊斯蘭教的不寬容也持續惡化,特別是頒布了“限穆令”,公然歧視伊斯蘭教和穆斯林,令國際社會嘩然。“美國妄圖破壞我們各族群眾的深厚情誼,陰謀絕對不會得逞。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我們必須好好珍惜。”阿不都熱依木·斯拉木說。

“所謂‘法案’罔顧新疆曾長期遭受恐怖襲擊的歷史邏輯,罔顧新疆穩定發展的現實邏輯,罔顧新疆依法反恐、去極端化的法治邏輯,卻固守美國在人權問題上一貫的混亂邏輯。”西南政法大學人權研究院執行院長張永和說,美國長期以人權為名,行干涉他國內政之實,在反恐、民族和種族等問題上奉行雙重標准。“近段時間,美國國內因弗洛伊德死亡事件引發大規模抗議示威活動,美國不反思自己的人權政策,卻仍對別人指手畫腳、說三道四。當地時間17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就美國人權等問題舉行了緊急會議,對美而言,這是極為諷刺的事情。”

新疆繁榮穩定,民族團結,社會和諧,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

“作為新疆一名少數民族干部,我對所謂美方‘法案’對新疆的歪曲與污蔑表示不接受,很憤怒!”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縣大泉湖村第一書記阿布拉江·買買提說,自己目睹了近年來新疆大地的巨大變化,“我們村全村29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均已脫貧,生活持續改善,大家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這離不開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法案’完全顛倒黑白,新疆各族人民強烈憤慨、堅決反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老干部局副局長買買提艾力·吐爾洪說,新疆打出一系列反恐、去極端化“組合拳”,新疆已連續3年多沒有發生暴恐案件,呈現繁榮穩定、民族團結、社會和諧的良好局面。“我們堅信,新疆的明天會更加美好。”

“美方所謂‘法案’滿紙謊言,肆意歪曲新疆的人權狀況,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再次暴露了美國將人權政治化,用作推行國際霸權主義工具的丑惡嘴臉。”南開大學人權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常健說,美國不去反思本國系統化、結構化、普遍化的種族歧視,反而將精力用在抹黑中國新疆人權保障、反恐和去極端化成果上,其目的顯然是為了轉移本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視線,為自己的政策失敗“甩鍋”。

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大美新疆前進的步伐

“美方利用所謂‘法案’挑撥中國民族關系、破壞新疆繁榮穩定、遏制中國發展的圖謀,絕不可能得逞。”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薩爾縣副縣長、縣公安局局長袁飛說,新疆曾長期遭受“三股勢力”之害,各族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受到嚴重危害,基本人權受到嚴重踐踏。面對嚴峻形勢,中國政府果斷在新疆採取一系列反恐和去極端化舉措。美方對此視而不見,卻為恐怖主義張目,是對國際反恐合作的嚴重破壞。

“新疆是中國反恐、去極端化斗爭的主戰場。我們始終高舉法治旗幟,依法推進反恐、去極端化工作。”北京乾坤(烏魯木齊)律師事務所律師法蒂瑪說,“作為一名法律工作者,我認為中國政府在新疆採取的一系列反恐和去極端化舉措,完全符合中國憲法和法律精神,符合國際社會反恐、去極端化的原則理念,新疆各族人民的人權依法得到了有力保障。我們堅信,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大美新疆前進的步伐。”

“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美方利用涉疆問題挑撥中國民族關系、破壞新疆社會穩定和發展繁榮、遏制中國發展的圖謀,是絕對不可能得逞的。”新疆農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努力曼·依米提說,美方抹黑、污蔑是徒勞的,隻會使其自己以不光彩的形象載入歷史。任何外來壓力隻會使全國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繼續有力地打擊恐怖主義,堅定不移地維護新疆穩定。

(責編:陳新輝、馬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