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反恐和去極端化成果不容污蔑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6月20日08: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前,美方執意簽署所謂“2020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蓄意詆毀中國新疆的人權狀況,污蔑新疆反恐和去極端化成果,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再一次暴露了“美式人權”的雙重標准和虛偽本質。美國的真實意圖根本不是人權,而是借所謂人權問題破壞中國穩定,遏制中國發展,名為講人權,實為搞霸權。

新疆是中國反恐、去極端化斗爭的主戰場。涉疆問題根本不是人權、民族、宗教問題,而是反暴恐和去極端化問題。1990年至2016年底,新疆發生了數千起恐怖襲擊事件,造成大量無辜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極大地阻礙了新疆的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也讓人們認識到,如果沒有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新疆各族群眾的基本生命權、生存權都難以得到保障,其他權利更無從談起。

人權,首先是生命權、健康權和發展權。反恐、去極端化,既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更是保障人權的必要措施。多年來,許多國家或地區結合自身實際,積極探索打擊和預防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具體路徑和辦法。中國在借鑒吸收國際社會反恐經驗的基礎上,立足新疆當地實際,深入開展反恐、去極端化斗爭,堅持“一手抓打擊、一手抓預防”,既依法嚴厲打擊暴力恐怖犯罪,又重視開展源頭治理,通過著力改善民生、加強法制宣傳教育等多種方式,最大限度保障公民的基本人權免遭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侵害,為實現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打下了堅實基礎。

特別是近年來,新疆通過依法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等舉措,恐怖主義、極端主義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條件得以消除,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動多發頻發勢頭,取得了反恐、去極端化斗爭重要階段性勝利。截至目前,新疆已3年多沒有發生暴力恐怖案件,社會治安狀況明顯好轉,新疆各族人民安居樂業,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反恐、去極端化,清除的是阻礙新疆各族人民實現美好生活的毒瘤,換來的是新疆和諧穩定健康發展的顯著成果。

謠言止於真相,謊言敗於事實。相比於所謂“法案”中的道聽途說和歪曲編造,一些到新疆深入走訪過的國際人士才有發言權。2018年底以來,已有來自近百個國家和地區的駐華使節、聯合國官員,有關國家常駐日內瓦主要外交官,以及一些國家政黨、社會組織、媒體記者和宗教團體等70多批(團、組)、1000多人到新疆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實地參訪。有識之士紛紛表示,新疆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完全符合聯合國預防性打擊恐怖主義、維護基本人權的宗旨和原則,為國際社會反恐、去極端化探索出了有益經驗,提供了成功范例,值得充分肯定和學習借鑒。

恐怖主義、極端主義是人類社會的共同敵人,對於各國的反恐、去極端化努力,不應有雙重標准,更不應違背國際道義和人類良知進行蓄意歪曲。美國也是恐怖主義的受害者,理應對中方採取的反恐、去極端化措施予以理解和支持。然而,美國卻以所謂人權問題為借口,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惡意攻擊中國的反恐、去極端化努力,不能不激起中國人民的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

知者自知,明者自明。奉勸美方多反思自身體制性系統性人權問題,不要打著人權的幌子到處說三道四、顛倒黑白,如此隻會讓自己更加信譽掃地,最終也必然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0日 01 版)

(責編:陳新輝、馬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