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裕民縣:“大黨委”助力社區共駐共建開創新篇章

2020年06月19日11:22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為進一步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水平,落實落細社區“大黨委”工作機制,在新疆裕民縣委、哈拉布拉鎮黨委關心和支持下,喀拉喬克街社區切實發揮“大黨委”作用,整合轄區15個駐社區單位資源,建立“一站六室”,切實為居民辦實事解難事。

黨群服務站,服務群眾“零距離”。針對轄區縣直單位多、黨員干部多,兩棲群眾多的現狀,進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通縣直單位和群眾辦事“最后一公裡”,社區建立“一站式”黨群服務站。依托科普“E”站服務平台,為來辦事的居民提供網上服務、網上學習、業務流程下載、微信公眾號關注等,讓居民最多跑一次就能解決自己需要辦理的業務。

國學智慧教室,為青少年教育加油助力。該社區轄區雙職工家庭多、流動人口子女多,一到學校放假就存在孩子無人看管的問題。通過召開社區“大黨委”聯席會議,決定由團縣委、縣一小、縣二中及“訪惠聚”后盾單位縣二幼接單,提供師資力量,在社區創建“國學智慧教室”、“陽光六點半”、紅領巾小課堂,開展傳統經典國學、愛國主義和民族團結教育,開展學業輔導、親子活動、趣味游戲等,豐富孩子們的校外生活,解決放學、假期無人看管的問題。

黨建工作室,統籌協調各方力量。為充分發揮轄區黨員、熱心居民參與社區建設、管理、服務的模范帶頭作用,由縣委組織部接單,在社區創建了“黨建工作室”。以黨建活動、志願服務、政策宣講、紅色教育為重點,凝聚黨員力量,筑牢黨建陣地,推進基層治理,切實發揮“活動集聚、典型標杆、服務治理”三大功能。

“兩代表一委員”接待室,傾注真情解民憂。依托成員單位縣人大、政協建立“兩代表一委員”接待室。以“聯系民眾、傾聽民聲、溝通民意、服務民生”為宗旨,利用代表委員駐室接待日,真正把工作室建設成為黨委政府與群眾交流的溝通站、民情民意的收集站、群眾難事的化解站、法律政策的普及站。

婦女兒童維權室,為婦女兒童撐起一片藍天。依托成員單位縣婦聯為婦女兒童提供心理健康教育和維權服務。同時,加大關愛困境家庭,單親母親,困境兒童的力度,為特殊家庭及兒童提供精神幫扶、心理輔導和生活救助。

應急培訓室,提升居民應急處置能力。依托成員單位縣紅十字會組織開展人道領域內的社會服務、宣傳培訓、募捐救助活動,開展心肺復蘇、創傷包扎、骨折固定及蛇咬蜂蜇的應急救護知識培訓,開展消防火災逃生演練、地震逃生演練以及戶外生存的培訓等,進一步提高居民的自救互救和應急處置的能力。

文體活動室,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依托成員單位縣委宣傳部、縣委統戰部,設立黨員群眾文體活動室,為轄區群眾開放舞蹈、書畫、下象棋和閱讀的活動場地,豐富轄區居民業余文化生活。

社區通過落實“大黨委”工作機制,充分利用“一站六室”平台功能,不僅發揮了黨員在各項工作和活動中的先鋒模范作用,更重要的是在新時期不斷解決不同群體居民群眾的困難訴求。截至目前,社區通過每月“大黨委”聯席會議,收集各單位資源清單54條,共建項目清單12條,收集居民需求清單36條,解決各方需求31條,幫助居民實現“微心願”45個。(胡志堅、秦佩佩)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