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花開別樣紅——新疆民族團結進步事業蓬勃發展

2020年06月19日10:26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石榴花開別樣紅

在喀什古城的“百年茶館”,各族游客和當地茶客邊品茶邊休閑(5月17日攝)。□新華社記者 趙戈攝

翻開歷史畫卷,新疆大地上一直奔涌著濃濃的民族團結情。

上世紀50年代,庫爾班·吐魯木騎著毛驢上北京看望毛主席的佳話傳遍祖國大地。如今,庫爾班·尼亞孜、庄仕華、阿尼帕·阿力馬洪、尤良英、布茹瑪汗·毛勒朵……民族團結典型層出不窮,民族團結氛圍融洽濃厚,生動展示了天山兒女團結攜手、共同邁入全面小康的深厚情誼。

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以來,自治區黨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民族團結工作放在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特別是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的高度進行思考和謀劃,持續促進各民族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常態化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和民族團結聯誼活動,扎實推進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和創建工作,大力開展馬克思主義“五觀”教育,引導各族群眾牢固樹立“三個離不開”思想,不斷增強“五個認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民族團結之樹已深深植根於新疆各族人民心中,枝繁葉茂,碩果累累。

民族團結無處不在

走進烏魯木齊市水磨溝區烏化小區民族團結大院,一棵有40多年樹齡的沙棗樹映入記者眼帘,居民們把它喚作“同心樹”。樹干相互環繞交叉生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如同生活在這裡的維吾爾、漢、哈薩克、回等多個民族居民,守望相助、相親相依地生活在一起。

“在新疆任何地方,都能看見各民族一起學習、一起工作的場景。各族群眾門對門、戶對戶,民族團結無處不在,無時不在。”大院66歲的居民努斯米提·阿不都由衷地說。

新疆自古以來就是多民族聚居地區,從帕米爾高原到准噶爾盆地,從阿爾泰山下到塔裡木河畔,各族群眾在一起其樂融融的場景隨處可見。

民族團結如空氣和陽光,受益而不覺,失之則難存。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民族團結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線”“民族團結是發展進步的基石”。

自治區黨委把民族團結進步事業作為基礎性事業抓緊抓好,著力推進民族團結進步工作制度化、規范化、法治化,構建黨委領導、政府負責、各部門協同配合、全社會廣泛參與的民族團結工作格局。全面深入持久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推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進機關、進企業、進鄉村、進社區、進學校、進軍營、進團場連隊、進宗教活動場所、進景區、進窗口單位,形成了人人愛團結、事事講團結、處處顯團結的濃厚氛圍。

目前,新疆已涌現出9個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示范州(地、市)、59個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示范單位、14個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1338個(次)單位、2315人(次)分別榮獲國家和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單位、模范個人。

交往交流交融凝聚合力

6月的阿克陶縣瓜果飄香,花開正艷,自治區紀委監委機關干部職工再次來到皮拉勒鄉與親戚重逢。為親戚講政策、送生產生活物資,幫助解決實際困難,決戰脫貧攻堅的生動畫面在這裡徐徐展開。

一走進親戚艾爾肯·賽麥爾家裡,結親干部孟新華便送上兩盞太陽能可移動式LED燈,勉勵艾爾肯的女兒好好學習,“希望這盞燈能照亮孩子的前程。”孟新華笑著說。

艾爾肯主要靠養殖為生,妻子在村委會食堂當廚師,孩子們都在上學,家裡經濟情況並不寬裕。為改善生活條件,孟新華幫他聯系了一份兼職季節工。

“黨把這麼好的親戚送到我們身邊,真心實意幫我們解決難題,我們要更加努力,讓日子越過越紅火。”艾爾肯說。

隨著“民族團結一家親”和民族團結聯誼活動的深入推進,新疆形成了各族干部群眾你來我往、融情相處的大好局面,成為天山南北一道亮麗風景。

自治區堅持把民族團結作為最大的群眾工作,在全疆部署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和民族團結聯誼活動。如今,每個干部職工都有了自己的結對親戚,甚至連援疆干部也有了新疆親戚。同時,各部門各單位堅持定期開展民族團結聯誼活動,把民族團結落實到日常生活、工作、學習中,促進各族干部群眾交往交流交融。

新疆百萬名干部職工與各族基層群眾結對認親,千方百計幫助群眾解決最希望辦、最迫切辦、眼下能辦的事,他們一心為民的深情厚誼、真抓實干的優良作風,讓各族群眾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了黨的關懷與溫暖,不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更加堅定地反對“三股勢力”、維護祖國統一、維護民族團結,形成了“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的強大正能量。

截至今年5月,全疆各級結親干部職工累計走訪群眾1.45億多戶次、捐款近10.33億元、捐物5374萬多件、辦實事好事2030多萬件。

民族團結進步工作碩果累累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疆上下把民族團結進步工作作為強基工程、生命線工程,齊心協力加以推進。

從1983年起,自治區把每年的5月作為民族團結進步教育月,集中開展民族團結進步教育活動,各民族大團結的基礎不斷鞏固。2016年1月1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工作條例》正式實施,夯實了民族團結進步的法治基礎。

新疆全面貫徹落實民族區域自治法,依法保障各民族享有和履行平等的權利和義務,特別是保障各族人民平等參與國家政治生活和公共事務的權利。歷任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自治區主席、自治區政協主席均由少數民族干部擔任﹔自治州州長、自治縣縣長均由實行區域自治民族的公民擔任。堅持把培養使用少數民族干部作為全面貫徹落實黨的民族政策的重要內容,培養造就了一大批優秀少數民族干部。

自治區從大處著眼、小處入手,持續開展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和本民族語言的雙語教學,不斷促進各民族語言相通、心靈相通。穩步推動嵌入式社會結構和社區環境,形成了各族群眾團結互助的生動局面。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辦好利民惠民好事,堅定不移把發展落實到改善民生上、落實到惠及當地上、落實到增進團結上,大力推進惠民工程,讓各族群眾切身感受到黨的關懷和祖國大家庭的溫暖。

通過一系列加強民族團結的生動實踐,民族團結的氛圍越發濃厚,各族群眾講團結、促穩定、謀發展的願望越來越強烈,激發出攜手並進的強大正能量,為實現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米日古力·吾)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