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堅決反對美方干涉中國內政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6月19日10: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美國當地時間6月17日,美方將所謂“2020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簽署成法。這一所謂法案蓄意詆毀中國新疆的人權狀況,惡毒攻擊中國政府治疆政策,公然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國政府和人民對此表示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

必須指出,涉疆問題根本不是美方所鼓噪的人權、民族、宗教問題,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問題。20世紀90年代以來,包括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暴力恐怖勢力在內的“三股勢力”,在新疆實施數千起暴力恐怖事件,造成重大的生命和財產損失,嚴重踐踏當地人民各項權利。中國政府堅持標本兼治,打擊與預防相結合,果斷在新疆採取一系列反恐和去極端化舉措,相關舉措不僅符合中國法律,也是中國落實國際社會反恐和去極端化倡議,包括落實《聯合國全球反恐戰略》《防止暴力極端主義行動計劃》的具體步驟和體現。中國舉措卓有成效,新疆已連續3年多沒有發生暴恐案件,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權、健康權、發展權等各項權利得到有力保障。國際社會公認,中國行動為世界人權事業和全球反恐事業作出了積極貢獻。

美方出台所謂涉疆法案,完全是罔顧事實、顛倒是非。事實勝於雄辯。今日新疆,民族平等團結,宗教和睦和順,生活安定祥和,這才是新疆各族人民真正的福祉。2019年新疆接待游客突破2億人次,經濟增長率達到6.2%,2020年將徹底消除絕對貧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維吾爾族人口已經增長到1165萬,約佔自治區總人口的46.8%。新疆伊斯蘭教清真寺有2.4萬多座,平均每530名穆斯林就擁有一座清真寺。維吾爾族是中國56個民族大家庭的一員,充分享受著中國憲法賦予的各項權利和自由。

是非曲直,國際社會自有公論。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四十三次會議上,許多國家的代表在發言中贊賞中國新疆反恐和去極端化成果,贊賞中國堅持開放透明,接待超過1000名各國外交官、國際組織官員、記者、宗教人士等訪問新疆,歡迎中方邀請人權高專訪問新疆。2019年,50余國常駐日內瓦代表聯名致函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主席和人權高專,積極評價中國在反恐和去極端化工作中尊重和保障人權﹔60多個國家在第七十四屆聯大三委會議期間踴躍發言,支持中方在涉疆問題上的立場,稱贊中國巨大人權進步和治疆政策,反對借人權問題干涉中國內政。曾到訪過新疆的埃及外交事務委員會主任伊扎特·薩阿德直言不諱地指出,美方借所謂人權問題干涉中國內政“是一種敲詐”。巴西巴中工商總會研究員伊莎貝爾·卡瓦略認為,美方實際意圖是維護其世界霸權。

美方所謂涉疆法案試圖把新疆的反恐、反分裂和去極端化舉措污名化,是在反恐和人權問題上赤裸裸地搞雙重標准。眾所周知,美方近年來以反恐為由在伊拉克、敘利亞等伊斯蘭國家挑起戰亂,造成數以百萬計無辜民眾傷亡﹔美方還將恐怖主義與特定國家、地區和宗教相關聯,針對以穆斯林為主要人口的一些國家頒布“禁穆令”。美國民調數據顯示,75%的美國成年穆斯林表示美國社會存在大量對穆斯林的歧視現象,69%的美國普通公眾也持相同觀點﹔50%的美國穆斯林認為,近年來在美國做一名穆斯林變得更加困難。顯而易見,美方早就應該對本國的惡劣人權狀況深刻反省了。美國一些政客出於政治私利上演種種鬧劇,一再証明他們根本不是什麼自詡的“人權衛士”,只是無視事實、編造謊言、藐視正義、荒誕無恥的跳梁小丑。

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國干涉。我們嚴正要求美方立即糾正錯誤,停止利用所謂涉疆法案損害中國利益、干涉中國內政。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美方利用涉疆問題挑撥中國民族關系、破壞新疆繁榮穩定、遏制中國發展壯大的圖謀絕對不可能得逞。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9日 03 版)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