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出台落實方案 確保2020年高校畢業生就業率超88%

2020年06月18日10:45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確保今年高校畢業生就業率超88%

新冠肺炎疫情對今年新疆高校畢業生就業帶來較大影響。日前,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制定《2020屆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落實方案》(以下簡稱《方案》),要求各地各相關部門單位扎實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確保2020屆高校畢業生年底就業率達到88%以上。

《方案》指出,以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為重點,自治區通過摸排挖潛,匯總一批機關事業單位、企業、基層項目、升學入伍、就業見習、自主創業和靈活就業等就業崗位,供高校畢業生選擇。基層黨政機關空缺崗位80%面向高校畢業生招錄。今年空缺的事業單位崗位70%用於招聘應屆高校畢業生,重點向基層教師、醫療衛生技術人員傾斜。中央駐疆企業、地方國企挖掘用人潛力,擴大招聘高校畢業生規模,新增崗位按不低於50%的比例招聘應屆高校畢業生。中小微企業大力開發適合畢業生的就業崗位,主要用於招聘應屆高校畢業生。組織實施好“特崗教師”招募計劃、“三支一扶”計劃和“志願服務西部”計劃等基層項目,落實招募計劃。擴大研究生和專升本招生規模,為大學生入伍開辟綠色通道。持續實施3年萬名青年見習計劃,承擔國家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科研項目的高校、科研院所、企業等單位開發科研助理崗位,吸納應屆高校畢業生就業。

根據《方案》,自治區將強化專項行動實施。開展百日千萬網絡招聘專項行動,為高校畢業生和用人單位提供便捷高效的對接渠道。開展職業能力提升行動,面向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開展多種形式實踐活動,增強畢業生實踐能力。實施創業引領行動,統籌利用創業園區、創業孵化基地、創客空間等創業服務平台,為高校畢業生創業提供全方位支持。

《方案》指出,要關心關愛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畢業生、零就業家庭畢業生、低保家庭畢業生、殘疾畢業生等就業困難群體就業,及時發放求職創業補貼,指定專人負責,建立專門台賬,根據他們的基本情況和就業需求,實行“一生一策”動態管理,開展“一對一”精准幫扶,幫助他們盡快實現就業創業。(袁蕾)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