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截至2019年底,累計實現292.32萬人脫貧

新疆貧困發生率降至1.24%

本報記者 阿爾達克
2020年06月18日10: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8日 13 版)

近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召開脫貧攻堅工作情況新聞發布會,通報了2019年新疆脫貧攻堅取得的成效及疫情防控下新疆脫貧攻堅工作的進展。

截至2019年底,新疆累計實現73.76萬戶292.32萬人脫貧、3107個貧困村退出、25個貧困縣摘帽,貧困發生率由2013年底的19.4%降至1.24%。其中2019年實現16.02萬戶64.57萬人脫貧、976個貧困村退出、12個貧困縣摘帽,是摘帽貧困縣、退出貧困村、脫貧人口歷年數量最多、脫貧成效最顯著的一年。

新疆“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基本解決。新疆貧困群眾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5%以上,貧困患者住院治療實行“先診療、后付費”“一站式”結算,貧困人口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參保率均達到100%,鄉村衛生院(室)標准化率均達100%,徹底告別貧困人口住危房的歷史,實現了所有貧困村通硬化路、通動力電。

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新疆脫貧攻堅工作扎實推進。自治區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制定落實《關於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落實落細脫貧攻堅舉措的通知》《關於採取措施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對脫貧攻堅影響的通知》等文件,出台6個方面24條具體舉措,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對脫貧攻堅影響,一手毫不放鬆地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一手堅定不移地打好脫貧攻堅戰,做到兩手抓、兩手硬、雙勝利。

截至5月底,新疆縣級及以上扶貧龍頭企業740家、扶貧車間2109家已全部復工,吸納貧困人口就業6.86萬人,全疆返崗務工的貧困人口已達102.66萬人,為去年務工人數的102.56%。

2020年,新疆將集中優勢兵力打贏深度貧困殲滅戰,確保全區剩余10個貧困縣全部摘帽、559個貧困村全部退出、4.21萬戶16.58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確保25個已摘帽貧困縣和44個有扶貧任務的非貧困縣、3107個已退出貧困村和3943個有扶貧任務的非貧困村、73.76萬戶292.32萬已脫貧人口全面鞏固不返貧,確保不發生新的貧困,確保貧困戶農民人均純收入穩定超過4000元、“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全面解決、貧困村“五通、七有”全面達標,確保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消除絕對貧困,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