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澤普縣:創業“領頭羊”鋪就致富路

2020年06月17日18:58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澤普縣圖呼其鄉巴什阿其瑪村麥麥提伊敏·賽麥爾,這位80后小伙,大學畢業后懷揣夢想回到家鄉創辦了“金牛”養殖合作社。提起他,村民們都豎起大拇指稱贊“這個小伙真不錯,是我們脫貧致富的領頭羊”。

抱團發展促脫貧

2014年,從新疆伊犁職業技術學院畢業的麥麥提伊敏,有著“初生牛犢不怕虎”的激情和干事創業的熱情,在鄉村兩級的支持和幫助下,麥麥提伊敏利用自己所學的畜牧動物防疫與檢疫專業知識,創辦了“金牛養殖合作社”。萬事開頭難,村民們對剛畢業的毛頭小伙搞的合作社,充滿了疑慮,面對村民們的顧慮,麥麥提伊敏·賽麥爾不厭其煩地宣傳合作社的功能、作用,動員群眾入股合作社。

鄰村的阿不來提·阿不迪木入股合作社后嘗到了甜頭,他以十五隻羊入股合作社,每年能拿到4500元的分紅,從牛羊中“解放”出來的阿不來提·阿不迪木,做起了“小老板”,販起了牛羊,每年家庭人均收入1萬余元。入股合作社帶來的好“錢景”,讓村民加入合作社的熱情大漲,從最初入股的6戶農戶增加到如今的318戶,其中貧困戶233戶,家裡無勞動力和養殖技術的一般戶85戶,牛存欄220頭,羊1450隻,整合養殖資源,改變分散養殖,一家一戶“單打獨斗”的局面,抱團發展。2019年底合作社為入股的村民分紅55萬余元,實現入股農戶每戶增收1500至4500元。

開發崗位促脫貧

隨著存欄牛羊的增多,合作社開發出就業崗位22個,讓本村的富余勞動力到合作社就業,其中貧困戶8人,使他們有了固定收入,實現了穩定脫貧。

巴什阿其瑪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努爾艾合塔爾·努爾麥麥提,就近就業成了合作社的一名員工,跟著麥麥提伊敏從清潔棚圈、牛羊喂養做起,逐漸掌握了牛羊養殖的要領。同樣,該村的貧困戶托合提·吐魯甫家裡有一頭牛,因為數量少,沒有養殖技術,一年養到頭,家中並沒有多少收益,入股后,每年有一定數量的分紅,年固定的工資收入有3萬余元。

土地流轉促脫貧

村民麥麥提·熱合曼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妻子有殘疾,家庭收入微薄,他把家裡的8.5畝土地流轉給合作社后,自己也到合作社務工,現在每個月有2000余元的工資,還可以照顧行動不便的妻子,除此之外,土地還有一部分分紅收入,家庭的生活狀況得到了明顯改善。

2019年初,合作社承包了圖呼其鄉巴什阿其瑪村共計56戶農民流轉出1000畝土地,合作社平均每畝向農戶返還利潤600元左右。通過土地流轉,解放勞動力85人,解決了35名群眾就業,流轉出來的土地,合作社用於集中種植飼草,降低了飼草成本,同時合作社禽畜糞便也可以當肥料來增強土地肥力和農作物增收,形成了良性循環。

麥麥提伊敏·賽麥爾充滿信心地說:“下一步合作社要擴大養殖規模,進一步提高收益,提供更多就業崗位,讓合作社成為大家增收致富的好平台”。(澤普縣委宣傳部)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