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疏勒縣:帕其喬喀村多措並舉助力鄉村振興

2020年06月17日00:08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從一粒粒種子的精心選育,到拖拉機翻地的火熱場景﹔從一棵棵果樹的精心剪枝,到田間地頭裡一次次現場教學……希望的種子已經播洒,鄉村振興的號角已經吹響,新疆疏勒縣阿拉力鄉帕其喬喀村工作隊和村委會干部們用行動給村裡老百姓交一份滿意答卷。

帕其喬喀村“訪惠聚”駐村工作隊、村“兩委”、農民黨員、農民合作社、種植養植大戶等作為帕其喬喀村鄉村振興的主力軍,率先掀起推動鄉村振興的實干熱潮。

“鄉村振興戰略是解決‘三農’問題的金鑰匙。今年,我們要在村裡大力發展特色種植,對1420畝林果和709畝蔬菜用科學化管理,同時還要加強畜牧業發展,切實讓農民增產增收。”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駐帕其喬喀村第一書記、工作隊隊長艾熱提·斯依提說。

描繪鄉村振興藍圖的骨干力量和基礎在鄉村干部,但推動鄉村振興戰略,自然少不了農民合作社的帶動。

“我養了300隻羊,10頭牛,不僅銷路不用愁,縣裡還給我提供技術指導,這對我的產量、質量都很有幫助,增收自然沒問題。”帕其喬喀村特色養殖業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烏布力·達吾提說。

隨著開展鄉村振興計劃,帕其喬喀村村民也悄悄開始了新的變化。在國家各項政策的扶持下,帕其喬喀村成為遠近聞名的農民創業的新天地,為了更好的落實中央鄉村振興計劃,工作隊和村“兩委”多方面多渠道幫助本村民扶持了自主創業,項目不再局限於傳統的種地謀生,而是給農民自行選擇,同時增加更多就業選擇,越來越多的村民開始自主創業。

阿依夏姆古麗·熱合麥提受到工作隊動員,主動加入到創業大軍裡。“剛開始不知道干什麼,工作隊建議我們家做餐飲,我想了想也對,我本來就是學過餐飲,這幾年老公也一直在做農副產品銷售生意,如果能把這兩個結合起來,我相信一定會好。”

在工作隊的支持下,阿依夏姆古麗·熱合麥提開了一家餐飲店,還參加縣裡廚藝培訓班。“現在生意越來越好了,回頭客也不少,大家對我的廚藝也相當滿意。我相信,隻要不斷努力,就能收獲成功。”阿依夏姆古麗·熱合麥提對未來的生活充滿了希望。(庫爾班江·尤努斯)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