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我國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積連續三個監測期保持“雙減少”

綠意延展 黃沙止步(小康路上綠色力量·關注荒漠化治理①)

本報記者  寇江澤
2020年06月17日09: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植被指數圖: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供圖

圖為甘肅古浪縣北部沙區旱麻崗治沙點,一位治沙人在搬運稻草(攝於今年3月)。馬希平攝(新華社發)

核心閱讀

6月17日是第二十六個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十三五”以來,我國荒漠化防治成效顯著,全國累計完成防沙治沙任務880萬公頃,佔“十三五”規劃治理任務的88%。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荒漠化防治,採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舉措,荒漠化擴展趨勢得到初步遏制。

毛烏素沙地南緣。陝西榆林市定邊縣城東北30多公裡處的狼窩沙,成片的樟子鬆已吐出新芽,與30多年來栽下的楊樹、沙柳等喬灌木一起,鋪滿了一道道沙梁。

很難想象,這裡曾是一片不毛之地。毛烏素沙地一半分布在榆林境內,經過一代代治沙人的努力,榆林讓860萬畝流沙披上綠裝,狼窩沙也發生了巨大變化。截至目前,榆林沙化土地治理率已達93.2%。

荒漠生態穩定向好,“沙上屋頂”“沙埋農田”的現象基本消失

“為加大沙區生態保護和治理力度,我國加快推進退耕還林、三北防護林、京津風沙源治理、石漠化綜合治理等一系列荒漠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扎實開展固沙治沙。”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荒漠化防治司司長孫國吉表示,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防沙治沙力度不斷加大,實行最嚴格的保護制度,全面落實荒漠生態保護紅線。

監測結果顯示,自2004年以來,我國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積連續三個監測期保持“雙減少”,荒漠化土地面積由上世紀末的年均擴展1.04萬平方公裡轉變為目前的年均縮減2424平方公裡,沙化土地面積由上世紀末的年均擴展3436平方公裡轉變為目前的年均縮減1980平方公裡。與2009年相比,目前全國沙化土地面積淨減少9902平方公裡。

“沙區植被指數呈增長趨勢,荒漠生態穩定向好。”孫國吉說,以前“沙上屋頂”“沙埋農田”的現象基本沒有了。

“國家實施的一系列重大工程發揮了主導作用,同時支持帶動了一大批企業、公眾參與,形成全民參與防沙治沙的社會氛圍,讓綠色延展,也讓沙丘止步。”中國治沙暨沙業學會常務副會長、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防沙治沙首席專家楊文斌表示。

“精准治沙,關鍵是要量水而行、以水定綠、林水平衡”

站在庫布其沙漠最高點——內蒙古鄂爾多斯市達拉特旗銀肯敖包,極目遠眺,綿延起伏的沙漠被綠色植被緊緊縛住。鄂爾多斯市林業和草原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在立地條件較好的區域,採取人工造林、飛播造林等方式,建設喬、灌、草結合的鎖邊林帶,形成生物阻隔帶,阻止沙漠北侵黃河和向南擴展。

防沙治沙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離不開科學的理念和方法,要一手抓人工治理、一手抓自然修復。

盲目“向沙漠進軍”,在不適宜栽種草木的地方盲目種樹種草,是違背自然規律的。“治沙並不是要消滅沙漠,而是要遵循自然規律,治理人為造成的沙化土地,重點在水資源條件較好的區域及公路邊等地人工造林。”楊文斌表示。

楊文斌和他的研究團隊多年的實踐經歷証明,植被覆蓋度在15%—25%,就能固定流沙。“高覆蓋度植被的治沙效果固然好,但是生態用水卻難以支撐。以往,沙區中幼齡林衰退或死亡,存在不成林或者‘小老頭樹’等現象,就是因為沒有充分考慮水資源承載力的緣故。”楊文斌說。

2018年,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在三北工程林區選取30個具有廣泛代表性、典型性的縣(旗、區)開展精准治沙試點。

“精准治沙,關鍵是要量水而行、以水定綠、林水平衡,應確保降水補給與植物水分利用動態平衡。”孫國吉說,“在三北六期工程建設中,將進一步擴大精准治沙范圍,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轉變”。

抓自然修復,要全面落實荒漠生態保護紅線,把所有荒漠天然植被都保護起來。2013年,我國啟動實施了沙化土地封禁保護補助試點項目。截至目前,沙化土地封禁保護區總數達104個,封禁保護面積達174萬公頃。

防沙治沙進入“啃硬骨頭”階段,“十四五”期間計劃治理850萬公頃

防沙治沙成績卓越,但仍面臨不少困難。總體上看,我國仍缺林少綠、生態脆弱,荒漠化土地達261.16萬平方公裡,佔國土面積1/4﹔沙化土地172.12萬平方公裡,佔國土面積近1/5。

“立地條件較好的地方已經基本完成治理,剩下的大多數地方建設條件較差,環境相對惡劣,氣候干旱少雨,治理難度和成本越來越大,防沙治沙進入了‘啃硬骨頭’階段。”孫國吉說。

已治理的沙化土地極易反彈。“當前,沙區生態極其脆弱。最新監測顯示,荒漠植被蓋度小於20%的沙化土地有近89萬平方公裡,佔全部沙化土地的一半以上。”孫國吉說,已治理的沙化土地仍處於生態修復初級階段,如果保護利用不當,極易成為新的沙化土地。

楊文斌表示,做好防沙治沙工作,關鍵在用好水,提高水的附加值,更大發揮水的效益,“要按照半干旱區、干旱區、極端干旱區的氣候區劃分,採取不同措施。半旱區造林,喬灌結合,成活后靠天然降水就能穩定生長﹔干旱區要以灌木為主,植被穩定生長也要靠天然降水﹔極端干旱區,植被穩定生長離不開灌溉,主要在河流、綠洲、公路周圍等重點區域造林。”

“要進一步提高投入,並保証資金精准使用。”楊文斌說,沙區土地資源廣闊、光熱資源充足,在做好用水文章的前提下,可以合理有序發展沙產業,實現生態治理與群眾增收的雙贏。

孫國吉表示,“十四五”期間,將重點在生態區位重要的邊疆地區、主要沙塵源區以及江河流域等,採取相關措施,計劃完成治理任務850萬公頃。

沙 漠

沙質荒漠的簡稱,隻分布於干旱和極干旱地區的荒漠領域。

我國八大沙漠分別是:

塔克拉瑪干沙漠、古爾班通古特沙漠、巴丹吉林沙漠、騰格裡沙漠、烏蘭布和沙漠、庫布其沙漠、柴達木盆地沙漠、庫姆塔格沙漠。

沙 地

分布於半濕潤、半干旱地區,受自然及人為因素綜合影響,形成的類似沙漠的地貌類型。

我國四大沙地分別是:

科爾沁沙地、毛烏素沙地、渾善達克沙地、呼倫貝爾沙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7日 14 版)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