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拉山口嚴把疫情防控關口,創新通關機制優化服務——

危中尋機 跑出外貿“加速度”(會后看落實·穩外貿)

薩妮婭 楊睿

2020年06月16日10:38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編者按: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總書記在兩會期間發表的重要講話,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無論是讓千家萬戶端牢飯碗,還是保住市場主體,都要不折不扣抓好黨中央決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實。即日起,人民網新疆頻道推出“會后看落實”系列報道,展現新疆各地各部門貫徹落實好全國兩會精神的生動實踐。

一列中歐班列駛入阿拉拉山口口岸。陳乾 攝

5月20日10時35分,一列滿載郵政包裹、模具、日用百貨的“鄭新歐”中歐班列從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這是今年阿拉山口海關監管的第1500列中歐班列,相比去年提前40天達到1500列。

“現在,平均隻需20到30分鐘就可辦理完成一整列班列的海關通關手續,為我們節省了大量時間和成本。”新疆阿拉山口鴻安國際貨運代理有限公司總經理沈自強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中歐班列開行數量的強勢增長,為外貿企業復工達產打下堅實基礎,也是當前抓“六保”促“六穩”的有力體現之一。

阿拉山口口岸作為西行班列的重要進出通道,在做好當前嚴防境外疫情輸入的前提下,始終堅持暢通開放、貿易先行、以貿促工,創新通關工作機制、優化服務,加強國際協調配合,及時破解運輸組織中的難點,為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作出應有貢獻。

嚴防疫

保持“零感染”“零輸入”

阿拉山口海關現場關員對一列進口中歐班列牽引機頭哈方司機進行體溫監測。吳南仕 攝

阿拉山口口岸是我國開拓歐亞市場的樞紐港和“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要節點,是中國西部地區唯一鐵路、公路和輸油管道並舉的國家一類口岸。

日前,記者在阿拉山口口岸聯合辦公點看到,移動警務車在入境貨車間穿梭,海關關員正隔著車窗,利用抄網對入境車輛上的司機進行體溫監測和健康申報。經過嚴格衛生防疫檢測后,最終駛入海關監管庫的指定停車區域。

“入境車輛通常停留不超過48小時,為減少入境人員走動,我們通過無接觸傳遞工具,一次性為他們提供48小時內所需的飲用水和食物,入境司機除到指定衛生間方便外,均不離開車輛。”阿拉山口市黨組成員、副市長、口岸管委會副主任成群介紹。

據了解,為便利通關,中哈雙方海關通常會互派員工開展工作,疫情發生后,阿拉山口口岸積極與中哈雙方海關協調,延長雙方員工的境外工作周期,將換班周期由從前的一周延長到1個月,最大限度減少雙方人員的出入境頻次。

疫情發生以來,阿拉山口口岸全面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要求,多措並舉嚴抓疫情防控,至今保持“零感染”“零輸入”。

快通關

創新工作機制優服務

阿拉山口海關關員在鐵路換裝庫對一列入境中歐班列牽引機頭實施登臨檢疫。吳南仕 攝

5月28日14點28分,2013次班列搭載著34輛宇通客車從阿拉山口國境站順利出境,這是該口岸首次整列出口客車。

“海關為我們量身定制了全套通關服務舉措,鐵路為我們精心制定裝車加固方案,為我們企業節省了時間和物流成本。”新疆阿拉山口捷安物流有限公司報關部負責人吳江說。

不僅是海關與鐵路部門的通力協作,疫情發生后,阿拉山口口岸不斷地創新通關機制,協調聯合多部門開展合作,優化通關服務。

“我們持續完善海關、邊檢、鐵路、國際道路等聯檢單位通力合作的‘大通關’協調服務機制,實施集中辦理、信息互換、執法互認、監管互助、一次查驗,大幅壓縮進出口通關時間,提升了通關效率。”阿拉山口市委副書記、常務副市長、阿拉山口綜保區管委會主任皮履屏介紹說。

目前,阿拉山口口岸日均貨運量達4.9萬噸,同比增長40%﹔今年1至5月,經阿拉山口口岸進出境的中歐班列已達1664列,同比去年增長39.5%,日通行14列左右﹔公路口岸每天出入境平均在117輛左右。

優外貿

跨境電商逆勢揚起

阿拉山口海關現場關員在口岸跨境電商監管中心將待查驗包裹放入分揀機檢線。黃標 攝

今年前4月,新疆外貿總值受大環境影響總體呈現下降態勢,但危中有機,跨境電商實現了高速增長,前4月從新疆口岸出口的跨境電商直購貨物共計484.1萬件、貨值約1660.9萬美元,同比分別增長186倍、302倍。

在阿拉山口口岸,跨境電商零售出口業務實現了從無到有的跨越。5月29日,阿拉山口口岸更是實現單月出口跨境電商包裹1010萬件,貨值3260萬美元,跨境電商增長勢頭強勁。

據了解,阿拉山口口岸是我國距離歐盟最近的鐵路口岸,具有開展跨境電商業務的天然優勢。

“我們採用公鐵聯運的方式,運輸時間比海運快一倍,物流成本比航空運輸低一倍。”阿拉山口市委書記狄永江表示,跨境電商的逆勢增長,得益於堅持“暢通開放、貿易先行、以貿促工”的發展思路,建設“一個樞紐、兩個園區、三個中心、四個集群”,不斷優化口岸綜合通關環境,提高信息化水平和口岸通關效率。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面對外部環境變化,要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穩定產業鏈供應鏈,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

阿拉山口口岸自1月21日首次開展跨境電商零售出口業務以來,在吸引跨境電商從阿拉山口口岸過貨的同時,還吸引全球電商在綜保區建倉,讓更多企業把生產基地落戶在阿拉山口,將阿拉山口打造成中亞的物流樞紐港,將“通道經濟”變為“落地經濟”。

(責編:薩妮婭、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