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組團式”醫療援疆帶來佳音

2020年06月16日10:25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3月31日,江西省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抵達克州,開始新一輪援疆工作。來自江西省多家三甲醫院的中醫科、口腔科、兒科、婦產科、神經內科、心血管科、眼科、普外科、泌尿外科、放射、B超、病理等科的20名優秀醫療人才來到克州阿克陶縣人民醫院,開展 “組團式”醫療援疆。

新技術新項目填補阿克陶醫療空白

缺人才、缺技術一直制約著克州阿克陶縣醫療事業的發展。第十批江西醫療援疆人才進疆之日起即積極調研,主動開展工作,把江西的好傳統、好做法帶過來,盡心盡力為阿克陶縣當地醫護人員“傳經送寶”,重點打造中醫科、神經內科、眼科等科室,開展了無痛分娩、防盲治盲等新技術、新項目,填補了阿克陶空白。醫院從院長、副院長,到多科室業務主任及護士長,均由江西援疆醫療專家擔任。縣醫院從管理到業務水平均得到了顯著提高。

阿克陶縣地處高原,日照時間長,紫外線強,白內障病人多,防盲治盲工作尤為重要。江西省醫療援疆人才發現這一問題后,第一時間組建起眼科,由江西省援疆干部眼科主任楊春平負責。在面臨新開科室少人、缺設備、工作任務重等情況下,楊春平帶領團隊開展了白內障超乳手術、翼狀胬肉手術等,為當地老百姓帶來光明。短短一個月內,就成功完成了白內障超乳手術10余例,翼狀胬肉手術10余例,填補了醫院空白。

由於醫療條件不夠、技術水平不高、救治能力不足,阿克陶的腦血管意外這種危急重症病人常常需要轉上級醫院,延誤了最佳治療時間,提高了醫療風險及醫療費用,增加了老百姓的負擔。江西援疆干部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李玉蓮了解到此情后,致力於發展醫院的神經內科。在她的帶動下,全科醫生積極學習,大膽致用,從最基礎的專科病史採集、神經系統查體及病歷的書寫抓起,到頭顱CT的解讀與定位及神經內科常見病、多發病診斷及治療等,專科醫療技術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熊振凱是來自江西省腫瘤醫院的一名麻醉科醫生,現擔任麻醉科業務主任。入疆前,他對阿克陶縣的醫療現狀進行了了解,得知當地還未開展無痛分娩術,他希望將這項技術帶入當地,讓更多產婦享受舒適的無痛診療技術。4月28日,隨著婦產科一名女嬰呱呱墜地,標志著阿克陶首例無痛分娩術順利成功。“特別感謝婦產科姐妹們的加倍照顧,感謝麻醉科醫生的高超技術幫我完成無痛分娩,大大減輕了妊娠痛苦!”剛生完寶寶不久的產婦王晗,在朋友圈裡推送消息這樣說。

中醫治療疑難雜症妙手回春

江西是我國的中醫大省,不僅省、市、縣三級中醫醫院體系完善,而且中醫人才眾多、經驗豐富、診療水平較高。江西“組團式”醫療援疆充分發揮自身優勢,重點發展阿克陶縣人民醫院中醫康復科,積極引入治療人才和診療觀念、技術規范作為醫療援疆、造福當地患者的重要措施。此次20名“組團式”醫療干部人才中,有4名就是中醫科的專家。

“不用做手術,江西醫生的扎針技術‘亞克西’。”今年44歲的亞森江·買買提激動地說。

9日,筆者來到阿克陶縣人民醫院中醫康復科,看到有很多的患者在接受針灸、拔罐等中醫治療。

“中醫很神奇,一針就見效。”趴在病床上的亞森江笑著說,“我有腰間盤突出的毛病,通過中醫治療效果很好,每個禮拜都要過來扎上幾針,回去就舒服了。”

“現在過來扎針的人越來越多了,每天都要看上40多位病人,通過針灸、推拿,配合中草藥治療,效果都很好。”擅長中醫藥治療某些慢性病和疑難雜症的老中醫江西援疆醫生彭平生說道。彭平生表示,這邊的基礎設施目前還不完善,所以壓力會更大一些,但希望可以傳播中醫藥健康文化知識,共同傳承國粹。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對口援疆不僅要“輸血”,更重要的是幫助受援地“造血”,留下一支帶不走的技術隊伍。為了重點打造好中醫康復科,幾位專家到崗后積極主動開展工作,不不定期邀請省內著名中醫專家來州指導開展工作。同時結合科室發展需求,安排優秀的人才到江西各大醫院培訓學習。

江西援疆中醫專家組已開展針刺、拔罐、艾灸,梅花針、督灸、中藥足浴、中藥、蠟療、理療、推拿、康復等新項目,老百姓也從開始的不相信、不接受,到現在的認可、信任、主動要求。阿克陶縣人民醫院中醫科由原來的5張床位發展到現在的25張床位,而且經常加床到50多張床位。江西援疆中醫專家組還與當地維吾爾醫學相結合,互相促進、互相融合,碰撞出新的火花。通過加強交流學習,當地的維吾爾醫院也開設了針灸特色中醫治療科,真正讓國粹醫學扎根、開花、結果,為當地老百姓帶來福音。

除了人才、技術、管理的幫扶,江西醫療援疆更加大了阿克陶縣醫療基礎設施建設。2020年江西援疆計劃投資739萬元用於“組團式”援助阿克陶醫療衛生、肺結核防治、健康扶貧等項目。江西援疆醫療專家還充分發揮技術優勢,積極開展下鄉義診、送醫贈藥活動,及時幫助解決基層農牧民“看病難、就醫難”問題。短短兩個月,已開展醫療業務培訓100余次、2000余人次,實施手術200余例,下鄉義診3次。(鄧安)

(責編:吐孫那衣·艾先、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