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塔裡木河迎來2020年首次汛期來水

2020年06月11日11:49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塔裡木河迎來今年首次汛期來水

這兩天,新疆塔裡木河流域汛期水頭抵達位於尉犁縣的吾斯滿引水樞紐,水流量達每秒60立方米。今年的汛期來水比往年提前了1個月,對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農業供水和生態用水起到重要補充作用。

近年來,塔裡木河流域管理局進一步加強河湖岸線管理保護,認真落實塔裡木河、博斯騰湖、台特瑪湖河湖整治相關工作,加大重點河流及博斯騰湖生態補水和修復治理力度,促進水環境持續改善。

尉犁縣喀爾曲尕鄉喀爾曲尕村村民卡斯木·艾依提說:“塔河下游生態輸水以來,我們的草場更綠了。草長得好,我的羊就長得好,近幾年我持續增收,日子越過越好了。”

塔裡木河流域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保護塔裡木河沿線生態環境擴大輸水效益,自2016年開始,塔裡木河生態調水逐步從塔裡木河下游向全流域擴展,在全流域組織實施胡楊林保護區生態補水,截至2019年底,累計輸水81.92億立方米。全流域地下水得到了有效補給,隨著地下水位的抬升,地下水的水質也日益好轉,水環境得到明顯改善。

塔裡木河是我國最長的內陸河,流域分布著中國最大面積的胡楊林。中科院生地所2019年監測數據顯示,塔裡木河下游植被恢復和改善面積達2285平方公裡,其中新增植被面積達362平方公裡,沙地面積減少854平方公裡,植物物種由17種增加到46種。(薛雲少、肖玉磊)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