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瓦提縣:改善人居環境 繪就“美麗鄉村”新畫卷

2020年06月08日20:11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以前院子裡柴草亂堆、牲畜棚和廁所亂搭亂建,每到夏天跳蚤‘橫行’。院子裡都是沙土,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腳泥,出入走動不方便。現在,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幫我們硬化了院內地面,還在家家戶戶門口放了垃圾箱。垃圾定時清理,環境變好了,大家也養成了愛干淨、講衛生的好習慣,住在村裡感覺非常舒服。”6月4日,向筆者談起村裡的變化,新疆阿瓦提縣烏魯卻勒鎮托萬克協海爾村村民艾麥爾·阿吾提感慨地說。

農家院落花草相伴,房前屋后干淨整潔,水泥路面直通農家,平整開闊的村委會大院配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文化牆……走進新疆阿瓦提縣烏魯卻勒鎮托萬克協海爾村,儼然一幅美麗鄉村畫卷已徐徐展開。

阿瓦提縣烏魯卻勒鎮托萬克協海爾村喜人變化的背后,是自治區衛健委駐阿瓦提縣烏魯卻勒鎮托萬克協海爾村“訪惠聚”工作隊大力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和建設美麗鄉村帶來的成效。在整治行動中,通過庭院“三區分離”、綠化硬化、生活垃圾治理等措施,不但實現了村庄“干干淨淨、整整齊齊、清清爽爽”的目標,更推動了生產、生活方式的變革。

“唰,唰,唰……”清晨的掃地聲開啟了托萬克協海爾村村民艾麥爾·阿吾提的一天。走進他家,干淨整齊的院子,窗明幾淨的房間讓人很舒適。

今年以來,自治區衛健委駐阿瓦提縣烏魯卻勒鎮托萬克協海爾村“訪惠聚”工作隊、村干部及黨員群眾齊心協力,積極開展美麗鄉村建設,在該鎮相關部門的支持下,投入20萬元,購買4900袋水泥,8000塊磚等物資,用於村民院內地面硬化、院牆、葡萄架建設。通過努力,298戶村民中,有200余戶村民家的院子實現了院牆建設和地面硬化,90%村民家中實現了庭院“三區分離”。此外,部分家庭搭起了葡萄架,整合后的土地種上了蔬菜及瓜果,發展起了庭院經濟。

“今年,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幫我們清理了院落、分離了‘三區’,搭起了葡萄架,指導我種蔬菜、養雞,現在看到整潔的小院和新鮮的蔬菜,心裡別提有多舒服了。”村民麥合木提·肉孜高興地說。

清潔農村衛生環境不僅是保持村庄整潔的“面子”,更是促進群眾養成良好衛生習慣的“裡子”。為此,村裡配備了7輛垃圾清運車,每個村民小組配置了垃圾桶,減少了托萬克協海爾村垃圾外溢和散落現象。

“人居環境整治,農村是主戰場,村民是主力軍。”村第一書記、工作隊隊長俞健說,“現在,無論走進托萬克協海爾村哪一戶村民家,都干淨整潔。鄉村環境的美讓村民樹立了信心、轉變了觀念,可以說,這種生機勃勃的景象是我們美麗鄉村建設中的最大變化。”(沙拉依丁·亞力買買提)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