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昭蘇縣:牧道修到心坎裡 守護牧民轉場路

2020年06月08日20:01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近日,新疆伊犁州歌舞劇院駐昭蘇縣烏尊布拉克鄉賽克山村“訪惠聚”工作隊和村“兩委”為村民修繕牧道,維修牧區牲畜飲水設備,受到群眾的稱贊。

烏尊布拉克鄉賽克山村是個牧業村,每年春秋兩季,牲畜轉場時,浩浩蕩蕩的畜群沿著綿延數十公裡的轉場牧道而行,場面十分壯觀。然而,由於因年久失修,牧道被大雨沖刷出了很多溝壑,有好幾處牧道被大雨沖斷,如果不及時修復,等到十月份牲畜將無法正常轉場通行。如果繞道而行,需要增加兩倍時間,這給秋季牧民牛羊轉場帶來了極大地不便。

“訪惠聚”工作隊了解到情況后,把修繕牧道列入為民辦實事好事列表中,與后盾單位伊犁州歌舞劇院商議后,拿出3萬元來修繕13公裡牧道。

為盡早修繕牧道,烏尊布拉克鄉賽克山村成立了“牧道維修應急隊”。由“訪惠聚”工作隊、村干部、黨員志願者、牧民群眾等20余人組成的“牧道維修應急隊”,租用了一輛鏟車和兩輛工程車,頂著酷暑,挖石、鏟土、填埋、平整、壓實,經過10天的奮戰,“牧道維修應急隊”在13公裡的牧道上新建造6座水泥涵洞,填平了深溝,鏟平了陡坡,加寬了窄道,蜿蜒的牧道煥然一新。

看著牛羊群走在修繕的牧道上,牧民葉勒包勒·木巴拉克巴衣十分激動地說:“感謝工作隊和村‘兩委’,為我們解決了牲畜轉場困難。過去牲畜轉場的路不好,路途遙遠,牲畜在轉場途中死亡兩三只是很常見的。現在,牧道修好了,牲畜轉場有了保障,對我們牧民來說,這就是最大的實惠,工作隊是我們的好幫手。”

工作隊和村“兩委”通過修繕牧道,解決了牧區132戶2萬多頭(隻)牲畜的安全轉場問題,隨后,工作隊又投入1萬元維修牧區牲畜飲水設備,預計解決27戶4120頭(隻)牲畜飲水問題。

工作隊帶領黨員干部,做好事、辦實事,得到群眾一致好評,打通了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潘聰 宋彥)

(責編:吐孫那衣·艾先、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