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疆計劃投資23.49億元建設5G網絡

2020年06月07日10:31  來源:新疆日報
 

2020年,新疆計劃投資23.49億元建設5G網絡,計劃建設5G基站4140個,其中烏魯木齊市計劃建設1773個。

據了解,目前各單位各部門正加快推動相關政策的制訂和落實落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5G網絡建設發展規定》已列入自治區年度立法計劃,正加速推進落實。自治區住建廳把信息通信基礎設施建設作為公共基礎設施建設內容,聯合自治區通信管理局共同發布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建筑物通信基礎設施建設標准》,將通信基礎設施建設納入建筑物設計、施工和驗收各環節﹔在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中專門增設通信基礎設施建設內容。此外,新疆還按照降低基站用電成本要求,出台電價支持政策,做好用電保障工作。

當前,烏魯木齊市、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喀什地區5G基站建設步伐較快。烏魯木齊市5G用戶數已達16.86萬戶。目前基本實現鐵路局商圈、友好商圈、小西溝商圈、中山路商圈、黃河路商圈、米東商圈、南湖商圈、機場沿線、高鐵沿線等人流量密集商業區及主城區連片覆蓋。

烏魯木齊市5G+行業應用基本形成多場景、多行業、多領域融合的生態環境,5G應用及產業示范效應已經初顯:新疆軍區總醫院完成首例應用5G網絡實現遠程B超檢查﹔國家電網利用5G實現360度VR直播沉浸式巡檢﹔在5G智慧園區,實現巡檢機器人對煤礦煤塊傳送履帶進行巡檢檢測、礦卡無人駕駛、挖掘機遠程控制等。

按照規劃,到2022年,在實現中心城區5G網絡深度覆蓋的同時,將進一步向有條件的鄉鎮、農村、團場延伸。(李楊)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