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合奇縣:“電焊大師”焊出穩定脫貧“致富路”

2020年06月06日17:24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吐老板,今年我准備發展庭院經濟,在院子裡種點蔬菜,有時間的話到我家幫忙焊接一個小拱棚。電話剛打完,吐爾地吾那音·吐爾昆巴依就帶著裝備趕過來了,不到2個小時一個有模有樣的小拱棚就在院內焊好了,以前焊接要到縣城請人,現在一個電話,服務就到家,真是太方便了。”新疆阿合奇縣蘇木塔什鄉阿合塔拉村貧困戶馬坎·托合達力開心地說。

吐爾地吾那音·吐爾昆巴依正在對培訓學員進行現場教學。

吐爾地吾那音·吐爾昆巴依是阿合塔拉村電焊修理室的老板,2014年被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帶著一股不服輸的勇氣,其購買了一套電焊設備,通過自學、請教老師、實地磨練,現在已經成了村裡小有名氣的電焊技術能手,家裡的日子也一天天變好。

一人富不算富。為了讓更多的農牧民群眾通過學習技術,實現增收致富,2020年阿合奇縣委組織部駐阿合塔拉村工作隊聯合村“兩委”,依托2019年新建的農牧民實訓基地,為其免費建立了電焊修理室,本著服務全村需求,培訓技術能手的原則,讓其擔任電焊培訓老師,一邊開展日常業務,一邊免費培訓有意願前來學習的農村剩余勞動力,做到培訓增收兩不誤。

“真沒想到,我能成為村裡的致富能手。現在不僅有了自己的工作室,還帶了徒弟,幫助其他人增收致富,我的家庭人均收入增長到了9000余元,徹底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真太感謝黨和政府了。”吐爾地吾那音·吐爾昆巴依說。

阿合塔拉村第一書記、“訪惠聚”駐村工作隊隊長趙忠亞說:“近年來,我們把技能培訓作為村民致富的重要抓手。積極對接后盾單位出謀劃策,在真扶貧,扶真貧上下狠功夫,扶持有技術的農牧民。在走上就業崗位的同時,幫助帶動其余貧困群眾共同致富,切實打通就業扶貧‘最后一公裡’,讓有想法、肯干事的農牧民在黨組織的關懷照顧下,都能實現增收致富夢。”(楊洋 候澤成)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