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履職 及時宣講 讓兩會精神落地生根

2020年06月06日10:24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讓兩會精神落地生根

張新代表:提升內生動能 實現高質量發展

“這是一次在特殊時期和重要時刻召開的大會。會上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六穩’‘六保’,它彰顯了我國實現經濟社會各項發展目標任務的堅定信心。學習好習近平總書記‘育新機’‘開新局’的要求和全國兩會精神,必須主動作為,狠抓落實!”全國人大代表、特變電工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張新會后迅速行動,通過音視頻向特變電工海內外20個產業園區、2萬余名各族干部員工宣講全國兩會精神。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首次寫入了“新基建”這一概念,提出要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發展新一代信息網絡,拓展5G應用,建設充電樁,推廣新能源汽車,激發新消費需求、助力產業升級。張新認為,政府工作報告的這一論述,無疑給民營企業參與“新基建”創造了良好的政策環境,民營企業有望成為“新基建”科技創新的主力軍。

“今年,特變電工重點圍繞數字經濟、智能制造等領域積極參與國家的高鐵、新機場等高端智能化建設,目前正在大力推動西電東輸和海上新能源的開發,同時在新材料產業圍繞電子信息技術革命,抓住轉型升級的機遇。”張新說,面對“新基建”帶來的發展機遇,接下來將繼續大力投入科研創新,通過在科技投入、創新驅動、人才團隊建設等方面提升發展的內生動能,助推經濟的高質量發展。

張新認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正在為外向型經濟發展和企業走出去開拓更加廣闊的空間。“特變電工還將繼續發揮企業主體作用,和世界各國共同開展協同創新和平台建設。”張新表示,特變電工將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在變局中開新局,把高質量、高效率發展作為真正落實好全國兩會精神的試金石。

法蒂瑪代表:履職普法不停歇

“政府工作報告給我印象最深的是多次提到‘依法’這個詞,這體現出建設法治政府的決心。作為一名律師,我備受鼓舞。”2日,全國人大代表、北京乾坤律師事務所烏魯木齊分所律師法蒂瑪·馬合木提來到位於烏魯木齊市水磨溝區的北山坡便民警務站,宣講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

就在前一天,法蒂瑪在自治區司法廳進行了宣講。其實從北京一回到烏魯木齊,法蒂瑪的腳步就沒有停歇。她先后到烏魯木齊市沙依巴克區的一些餐飲網點,向群眾宣講全國兩會精神、宣傳民法典。

隨后的幾天時間裡,法蒂瑪還將到自治區稅務局、律師事務所等單位繼續開展宣講。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隻有20頁,雖然文件拿在手中很輕,但是報告的分量卻很重,通篇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鼓舞人心,催人奮進。”法蒂瑪說。

作為一名律師,法蒂瑪2018年參與了民法典的編纂工作。

在北山坡便民警務站,法蒂瑪向現場群眾介紹了自己參與民法典的起草過程和民法典的主要內容。“民法典都有哪些新概念新精神?”“民法典和我們的哪些切身利益相關?作出了什麼新規定?”……大家紛紛提問,法蒂瑪一一作了解答。

“這是一部體現對生命健康、財產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嚴等各方面權利平等保護的民法典。”法蒂瑪表示,“今年,我會積極配合相關部門,進社區、下基層,深入群眾,做好民法典的宣傳和普法工作,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職責。”

玉克賽克·西加艾提委員:要讓村民過上好日子

6月2日21時30分,阿瓦提縣英艾日克鎮蘇亞依迪村村民活動室裡燈火通明——住疆全國政協委員玉克賽克·西加艾提正在向村民們傳達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的重要講話精神、宣講全國兩會精神。

一參加完全國兩會,玉克賽克·西加艾提委員就風塵仆仆地趕回自己參加“訪惠聚”駐村工作所在的蘇亞依迪村,迫不及待地想把自己的感受和收獲分享給村民們。時值農忙,為了不佔用村民的勞動時間,他就把宣講放在晚間進行。

“這次參加全國兩會,令我印象最深的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所強調的‘必須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這一點,從父輩身上、從周圍許多黨員身上,我真真切切體會到了。”玉克賽克·西加艾提委員對50多位村民動情地說。

5月24日上午,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第二場“委員通道”現場,玉克賽克·西加艾提委員接受記者採訪時,深情講述了他在蘇亞依迪村參加“訪惠聚”駐村工作時的文化扶貧故事。“我的工作目標就是五個字——為人民服務。”他的這句結束語深深地打動了許多人。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的重要講話精神,宣講全國兩會精神,宣傳“六穩”“六保”工作任務……近一個小時的宣講時間過得飛快。

“黨和政府幫助我們家發展養殖業,工作隊還介紹我去打工。現在,我們全家一年有3萬多元的收入,感謝黨的好政策,感謝駐村工作隊。學習了兩會精神,我對今后更有信心,以后要更加努力。”村民艾則孜·阿布迪克然木說。(石鑫 趙志芸 任江)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