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專家學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等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加快完善公共衛生體系堅決守護人民健康

陳全國主持會議

2020年06月06日09:58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加快完善公共衛生體系堅決守護人民健康

6月5日上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召開常委(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專家學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對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作出重要指示精神和對廣大少年兒童的寄語,研究新疆貫徹落實意見。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專家學者座談會並發表十分重要的講話,站在國家整體戰略高度,著眼構建強大公共衛生體系,深刻總結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的經驗教訓,精辟闡明衛生健康事業的戰略地位和作用,系統論述公共衛生體系建設一系列重大問題,為我們扎實做好各項工作、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區各地各部門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強化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聚焦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健全預警響應機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織密防護網、筑牢筑實隔離牆,切實守護好各族人民健康。

一要提高認識堅定必勝信心。充分認識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政治優勢,在於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團結奮斗。要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堅定不移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努力做到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二要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慎終如始、再接再厲,持續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持和完善常態化防控機制,強化邊境口岸、重點場所、重點人群防控工作,教育引導各族群眾科學防護,堅決鞏固疫情防控成果。

三要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堅持預防為主、常備不懈,加大改革力度,建立穩定的公共衛生事業投入機制,優化完善疾病預防控制機制職能設置,健全疾控機構和城鄉社區聯動工作機制,加強疾控人才隊伍建設,為保護人民健康、保障公共衛生安全、維護經濟社會穩定提供堅強保障。

四要提升監測預警救治能力。完善傳染病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監測系統,健全重大疫情救治體系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預案體系,創新醫防協同機制,提升檢測能力,加強城鄉三級醫療服務網絡建設和公立醫院傳染病救治能力建設,強化基層衛生人員專業化培訓和演練,不斷提升醫療服務、先期處置、應急救治能力。

五要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豐富工作內涵,創新方式方法,持續推進城鄉環境整治,完善公共衛生基礎設施,加強衛生應急知識宣教,培育健康的飲食、衛生習慣,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推動愛國衛生運動向全面社會健康管理轉變。

六要推動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充分發揮中醫藥優勢和作用,加快健全中醫藥服務體系,加強中醫藥人才隊伍建設,改革完善中醫藥管理體制機制,加快發展少數民族醫藥,加快推進中醫藥現代化、產業化,推動中醫藥和西醫藥相互補充、協調發展。

七要轉變作風壓實工作責任。各地各有關部門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強化責任擔當、埋頭苦干實干,堅決反對和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統籌做好疫情防控、經濟發展、脫貧攻堅、社會穩定各項工作,加快推動公共衛生體系建設、隊伍培養、機制改革、法治保障,確保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在新疆落實落細落地。

會議聽取了自治區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推薦評選工作情況匯報。會議指出,要以開展推薦評選工作為契機,大力弘揚勞動精神、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堅持崇尚勞動、尊重勞動者,樹立學習勞模、爭當模范的時代風尚,進一步煥發勞動熱情、釋放創造潛能。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雪克來提·扎克爾、努爾蘭·阿不都滿金、王君正、徐海榮、李邑飛、沙爾合提·阿汗、張春林等出席會議。(姚彤、王興瑞)

(責編:陳新輝、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