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可持續的冬奧令人神往(體壇觀瀾)

程聚新
2020年06月06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綠色冬奧的生態藍圖,展示了一幅人人參與、人人受益的可持續畫卷

“用張北的風點亮北京的燈”,不僅是浪漫主義的詩意遐想。這句挂在張北柔性直流工程換流站施工現場的口號,正逐漸成為現實:輸送風電、光伏、抽水蓄能等多種能源的柔性直流電網,為部分北京冬奧場館接通綠色電力。據報道,以目前裝機容量計,未來每年由此向北京輸送的清潔電能,相當於全市當前用電量的1/10。

這條奔涌綠色能源的河流,在一張遠景宏大的藍圖中,又只是綠水青山中的一角。日前,《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可持續性計劃》發布。可持續一詞,在這張生態藍圖中具象為一條條河、一座座山、一片片雲。

海綿賽區,引來潔淨的水。延慶和張家口賽區的裸露地面,經過土石植被處理,就像一塊塊“吸水海綿”,地表水、雨水、人造雪融水,經過入滲、滯留,實現可持續利用。

生態修復,留住蔥郁的山。延慶賽區在施工中,專門調整塔吊位置、臂長以保護林木,賽區周邊的人工鳥巢,去年春天已有過半入住率。建設中的冬奧森林公園和賽區遷地保護基地,匯集了遷移下山的30余種、2.4萬余株植物,未來將成為當地重要的公共綠地。

綠色場館,升騰晴朗的天。國家速滑館等冰上場館,放棄了多含氟利昂的傳統制冷方法,在奧運史上首次採用新型二氧化碳制冷劑,降低溫室氣體排放和臭氧層損耗。

可持續性計劃從環境正影響、區域新發展、生活更美好3個領域,提出12項行動、37項任務和119條措施,旨在形成人人參與、人人獲益的局面:百年工業遺產首鋼園,迎來冬奧組委和國家冬訓中心入駐,唱出轉型的“冰與火之歌”﹔連通三大賽區的京張高鐵,畫出京津冀地區的“一小時滑雪經濟圈”……

評價奧運效應,傳統關注多在投資、消費等經濟效益,而可持續性計劃的生態藍圖,意在繪就一幅綠色冬奧綜合效應的長卷:有賽區生態環境保護、治氣治沙治水行動、綠色場館新建改造等曼妙筆觸,有共享冰雪經濟、推廣全民健身、綠色低碳生活的亮麗圖景,有科技成果轉化應用、智慧城市建設、冬奧籌辦結合京津冀協同發展的余韻留白。

可持續的冬奧,不僅是讓風輕柔地吹、燈溫暖地亮,還涉及社會進步、人的發展等美好未來暢想。懷著“可持續·向未來”冬奧願景的每一個人,將成為這幅綠色長卷的執筆者,也將成為共享可持續發展的畫中人。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6日 07 版)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