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習近平總書記在專家學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在社會各界引發熱議

2020年06月06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習近平總書記在專家學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在社會各界引發熱議。大家表示,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黨中央統籌全局、果斷決策,採取最嚴格、最全面、最徹底的防控舉措,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衛生健康工作方針,強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不斷織密防護網、筑牢筑實隔離牆。

不放棄每一位病患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次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我們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前所未有調集全國資源開展大規模救治,不遺漏一個感染者,不放棄每一位病患,從出生不久的嬰兒到100多歲的老人都不放棄,確保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就醫。”

在疫情防控中,國家醫保局會同財政部明確提出“確保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就醫、確保收治醫療機構不因支付政策影響救治”的要求。在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按規定支付后,個人負擔部分由財政給予補助。將保障人民健康作為首要任務,對於實現“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起到重要推動作用,是應對公共衛生事件的重大制度創新,體現了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國家醫保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將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毫不放鬆地執行好疫情防控政策,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有力保障。統籌醫療保障基金和公共衛生服務資金使用,提高對基層醫療機構的支付比例,實現公共衛生服務和醫療服務有效銜接。

山東省青島市李滄區政協副主席、衛生健康局局長李蕾說,這次新冠肺炎患者檢測救治工作,前所未有調集全國資源,展現了同舟共濟、眾志成城的強大力量。我們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強化底線思維,認真總結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經驗,建立健全公共衛生應急體系,加快發熱門診、哨點診室和核酸實驗室建設,進一步織密防護網,強化區域聯動,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切實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河南省開封市通許縣大崗李鄉蘇劉庄村鄉村醫生馬文芳認為,夯實基層聯防聯控的基礎,需要醫護人員與疾控人員緊密配合。為防范衛生健康領域重大風險,今后應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人員的公共衛生培訓,創新醫防協同機制,增強應對風險能力,提高基層防控水平。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江宇說,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離不開醫療資源的有效配置。分級診療制度會讓醫療體系運轉更高效,大大提升防治能力。有效的醫療體制必須包含分級診療制度,給患者提供全流程、全周期的服務。我們應普遍組建緊密型醫聯體,承擔居民的公共衛生、基本醫療、專科醫療、康復等全流程全周期服務,鼓勵醫聯體主動履行預防為主的職責,把更多資源下沉到基層。

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愛國衛生運動是我們黨把群眾路線運用於衛生防病工作的成功實踐。要總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爭經驗,豐富愛國衛生工作內涵,創新方式方法,推動從環境衛生治理向全面社會健康管理轉變,解決好關系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長期性問題。”

全國愛衛辦副主任、國家衛生健康委規劃司司長毛群安指出,疫情防控常態化后,提升社會健康綜合治理能力迫在眉睫。這就要求針對復雜危險因素,從源頭上進行治理,群防群控,全方位干預和有效控制,形成多層次、多元化的社會共治格局。我們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推動健康企業、健康社區、健康單位、健康學校、健康家庭等建設,普及健康生活方式,使每個人、每個家庭、每個單位都成為健康中國建設的倡導者、參與者、實踐者,筑牢健康中國建設的微觀基礎。

河南中醫藥大學博士生導師司富春說,應對公共衛生危機和疫情防控的關鍵在於“防”,預防是最經濟、最有效的健康策略。做好疫情防控的常態化管理,需要加強源頭管控,及時切斷傳染路徑,實現從被動應對向主動防控轉變。同時,不斷提高人民群眾健康素養,使其自覺培養健康生活習慣,增強自我防范意識和防護能力,這樣才能筑起阻斷各類疫病傳播的“銅牆鐵壁”,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將防與治結合起來,關注生命全周期,服務健康全過程。”南昌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黨委書記程學新認為,醫療機構應更加主動地推進醫防融合,實現從以治病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的轉變。疫情防控期間,南昌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開通了線上疫情免費咨詢服務,今后還將持續開展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健康科普活動,不斷推動健康服務向社區和家庭延伸。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李玲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為下一步衛生健康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這次抗疫是將制度優勢轉化為人民健康福利的典范。我們要從國家治理體系建設上,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筑牢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制度防線。要推動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貫穿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全過程各環節。衛生健康體制機制要轉向以健康為中心,而不是以治病為中心。要傳承和發展三級預防保健體系,在醫聯體的基礎上建設健康共同體,打造平戰結合、醫防融合的防護網,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保障。

加大衛生健康領域科技投入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科學技術是人類同疾病斗爭的銳利武器,人類戰勝大災大疫離不開科學發展和技術創新。要加大衛生健康領域科技投入,集中力量開展核心技術攻關,發揮新型舉國體制的優勢。”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黨委書記梁廷波說,在公共衛生領域,大型公立醫院是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主力之一,應加強傳染病學科建設和人才配備,探索科研機構與大型綜合醫院聯合培養人才,取長補短,提升整體公共衛生應急的能力。大力推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在公共衛生領域的應用。這些科技手段能及時發現全國范圍內的公共衛生薄弱點,第一時間發現異常情況,及時跟蹤傳染源,提升防控效率。大力培養公共衛生方面優秀人才,加大中西醫結合的課題研究投入,深度挖掘中醫藥防治疫病的經驗和方法。

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內科管委會副主任宋雷說,我們要以臨床為導向,推動疾病診療向精准化、個體化發展邁出堅實一步,最終全面提升醫療救治能力,筑牢防護網,造福更多患者,維護人民健康。

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中醫院副院長張益俊說,堅持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中西醫優勢互補,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要法寶。我們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加大衛生健康領域科技投入,採取綜合措施,發揮中醫藥的獨特優勢,加快推進中醫藥能力建設。一方面加強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建設,另一方面持續建設民族醫藥特色門診,從而打造一支高水平的中醫疫病防治隊伍。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院長劉新民說,目前針對新冠肺炎的疫苗和藥物正在抓緊研發,中國疫苗研發體現了制度優勢,創造了中國速度。聯防聯控機制為疫苗研發創造了良好環境,科技力量迅速動員,政策法規給予支持,全國上下形成了合力。在疫苗研發過程中,我國嚴格依法守住疫苗安全性的底線,體現了生命至上的理念。

浙江工商大學法學院黨委書記駱梅英說,我們要總結提煉大數據、信息化和人工智能在這次疫情防控中發揮作用的成果和經驗,今后要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建立健全突發傳染病預警、應急預案和應急響應啟動、應急決定實施、應急物資戰略儲備等制度,把維護人民健康的防護網織得更密更牢。

(本報記者李紅梅、白劍峰、王君平、申少鐵、邱超奕、王沛、戴林峰、李茂穎、竇瀚洋)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6日 02 版)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