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夏銀行捐贈1800萬決戰和田地區打贏脫貧攻堅戰

2020年06月03日20:34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圖為華夏銀行向墨玉縣捐款500萬元。許珠珠 攝

人民網和田6月4日電(許珠珠)為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華夏銀行作為北京市國有企業,勇擔使命,迅疾行動,圍繞北京市挂牌督戰的兩個貧困縣——墨玉縣、洛浦縣集中投入資源,強化金融扶貧,加大重點項目支持,2020年向和田地區投入扶貧資金1800萬元,助力和田各族人民與全國人民同步進入小康,以實際行動踐行金融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歷史使命和責任擔當。

產業+扶貧促換窮貌

發展產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也是銀行助力脫貧攻堅的關鍵所在。人民銀行《關於切實做好2019年—2020年金融精准扶貧工作的指導意見》要求,為促進金融支持與產業扶貧有效融合,增強貧困地區發展動力。華夏銀行積極踐行精准扶貧戰略,卓有成效地探索貧困地區差異化金融產品和服務模式,有效帶動各地貧困戶就業增收。

華夏銀行聚焦產業扶貧,著力支持貧困地區的主導產業、優勢產業和特色產業發展,增強貧困地區的“造血”功能。建立產業扶貧幫扶基金重點項目,依托和田當地政府,探索通過產業基金、公益擔保基金等創新方式,專項用於對和田市以及墨玉縣、洛浦縣的產業資金支持、擔保支持以及補貼支持等。

同時,考慮到當地實際情況,華夏銀行烏魯木齊分行與當地政府部門協商后,按照上級部門的指導意見創新就業幫扶新舉措,通過公益資金支持墨玉縣、洛浦縣因地制宜設立扶貧公益崗位,幫扶建檔立卡易返貧戶、未脫貧戶和非建檔立卡邊緣困難戶中家庭成員就業,增加貧困家庭勞務收入,帶動當地扶貧人口就業,突出脫貧效果,力爭實現2000名貧困人口就業,實現“一人就業,全家脫貧”,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基建+教育助拔窮根

圖為華夏銀行向洛浦縣捐款500萬元。許珠珠 攝

貧困地區大多自然環境惡劣、基礎條件較差、發展空間有限,雖經多年扶持,但基礎設施依然很”貧”,而基礎設施建設是實施精准扶貧和“換窮貌”的必要條件。在一系列幫扶措施中,華夏銀行烏魯木齊分行把改善農村基礎設施作為精准扶貧的又一抓手,開展整村推進“換窮貌”,繼續支持和田基礎教育設施建設,讓基礎設施提檔升級。

目前,華夏銀行烏魯木齊分行擬按照和田市政府要求,在連續3年投入650萬元設立幼兒園、改擴建阿熱勒小學等基礎上,繼續投入200萬元資金支持當地基礎教育設施建設。 同時,在惠民項目方面,華夏銀行烏魯木齊分行計劃投入100萬元,發展支持當地貧困村庭院經濟,為貧困農戶補助發放雞苗、種兔等,開展庭院養殖,拓寬致富門路﹔並開展捐資助學活動,對考上大學的貧困學生進行幫扶。除此之外,開展黨建扶貧,為貧困村購買黨報黨刊以及技術培訓類書籍,建立黨建園地,開展專業技能培訓等。

通過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和扶貧扶志相結合的方式,讓貧困地區群眾徹底擺脫窮根,深化金融扶貧和產業扶貧融合發展,全力解決貧困戶“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切實做到精神扶貧與物質扶貧一起抓,確保各項脫貧攻堅工作得到有效落實。

“最后一公裡”背后的銀行溫度

“訪惠聚”工作開展以來,華夏銀行烏魯木齊分行積極落實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以駐村工作擔當社會責任、持續打造華夏服務品牌為著力點,按照“隊員在前方、單位做后盾、一把手負總責”工作要求,持續推“訪惠聚”和“精准脫貧”工作,積極踐行普惠金融理念,服務新疆實體經濟,切實履行社會責任。

2018年,向和田市教育局捐贈資金300萬元,主要用於援建和田市“愛心幼兒園”及和田市阿克恰勒鄉肖爾巴格村和尕宗村農民合作社。

2019年,向和田市教育局捐贈項目資金350萬元,用於改擴建和田市阿熱勒小學,改善小學教育教學環境。

2020年,向和田地區捐贈資金1800萬元,主要用於幫助和田地區墨玉縣、洛浦縣、和田市建立產業扶貧幫扶基金、支持當地政府設立公益崗位、支持和田基礎教育設施建設及開展惠民項目等。每一筆捐贈的背后,是華夏銀行烏魯木齊分行踐行國企擔當、履行社會責任的生動體現。

在工作隊的幫助下,村民的腰包鼓了,心暖了,致富路越走越寬。付出終有回報,華夏銀行“訪惠聚”駐村工作隊自2017年開展駐村工作以來,連續3年在年度考核評選中被評定為“優秀”﹔自2018年開展扶貧工作以來,連續兩年在自治區單位包村定點扶貧工作考核評選中被評定為“第一等級”,負責幫扶的兩個深度貧困村分別於2018年、2019年如期脫貧。在自治區組織的2019年“訪惠聚”4項指標考核中,首次獲得全部“優秀”等級,華夏銀行被自治區評選為“訪惠聚”駐村工作優秀組織單位。

不畏浮雲遮望眼,風物長宜放眼量。華夏銀行烏魯木齊分行黨委書記、行長馬樹新表示,我們會始終堅定貫徹落實黨中央治疆方略,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貫徹總行黨委的指示要求,始終把忠誠鐫刻在大漠戈壁上,把金融的真情播撒在天山南北蒸蒸日上的實體經濟上,踐行國企擔當,讓華夏銀行這面旗幟在新疆高高飄揚。

(責編:許珠珠、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