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讓每起案件都成為長鳴警鐘

2020年06月03日11:00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4月17日,烏魯木齊市紀委十一屆五次全會套開警示教育大會,觀看警示教育片《利劍高懸》后,烏魯木齊市政務服務管理局黨組書記董紹明感觸頗深:“片中不動產交易領域的典型案例,讓我印象深刻。我們政務服務系統也是跟群眾打交道的窗口單位,存在類似的廉政風險。真的要杜絕‘看戲’心態,把自己擺進去,切實引以為戒。”

今年以來,自治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注重做深查辦案件“后半篇文章”,充分運用違紀違法案件“活教材”,做實同級同類干部警示教育。通過宣布處分決定、攝制警示教育片、編輯懺悔錄等多種方式,使警示教育經常化、制度化,真正發揮“查處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整改一方”的作用。

緊盯案發單位,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

前不久,阿瓦提縣農機局抓住紀檢監察機關現場宣布該局黨組副書記、局長木某處分決定的機會,開展警示教育,趁熱打鐵做深查辦案件“后半篇文章”。據了解,木某因借兒子操辦婚禮之機,違規收受禮金﹔利用職務便利,違規收受管理服務對象贈送的好處費等問題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這樣的場景在新疆並不少見。今年以來,自治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以案發單位為重點,在宣布處分決定的同時開展警示教育,以案說紀、以案說法,讓處分決定宣布現場變為警示教育課堂。

“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目的就是督促案發單位黨員干部對照自省,嚴守紀律規矩,認真履職盡責。”自治區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不僅如此,自治區紀檢監察機關還督促案發單位黨組織通過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干部警示教育大會等形式,深刻剖析案件發生原因,深化警示教育效果。

突出扶貧領域,活用反面教材

5月8日,哈密市伊州區回城鄉在建國村和沙棗井村召開扶貧領域警示教育會議,利用相鄰鄉鎮查處的扶貧領域典型案例給基層干部上警示教育課。

無獨有偶,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縣日前也召開了全縣黨員干部警示教育大會,從近兩年查處的扶貧領域違紀違法案例入手,抽絲剝繭,深入剖析問題發生的原因,揭示違紀違法人員腐化墮落的思想根源和蛻變軌跡,以及給群眾帶來的危害。

今年是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之年。自治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圍繞打贏脫貧攻堅戰,一方面緊緊盯住群眾最急最憂最盼問題,做實日常監督,持續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另一方面用好典型案例,強化警示教育,集中開展扶貧領域“類案共性分析”和“個案深度剖析”,在解剖麻雀中梳理規律性、傾向性問題,增強同級同類干部警示教育針對性實效性。此前,自治區紀委監委還專門召開了全區扶貧領域警示教育大會,系統梳理了區、地、縣、鄉、村五級黨員干部在脫貧攻堅工作中失職失責,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截留挪用、虛報冒領等方面問題,攝制了扶貧領域警示教育片《“任性”的代價》。

喀什地區作為全國“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之一,是新疆脫貧攻堅的主戰場。該地區將警示教育觸角延伸到村,結合基層實際情況,拍攝制作了《歧途》系列警示教育片,翻譯成少數民族語言發放到村,組織干部群眾一起觀看。

“脫貧工作涉及的部門多、項目多、人員多,如何提高警示教育的針對性實效性?我們的做法是重點關注基層一把手等‘關鍵少數’。”喀什地區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當地把查處的扶貧領域典型案例資源轉化為教育資源,通過“關鍵少數”帶動警示大多數。

以疏附縣為例。今年以來,疏附縣在從嚴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的同時,充分發揮反面典型的警示震懾作用,以“案例+剖析”模式,加大對基層一把手的警示教育力度。“一是讓他們從案件中汲取教訓,不要重蹈覆轍﹔二是提醒他們切實擔起責任,管好身邊人。”疏附縣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說。

找准問題症結,深化以案促改

5月11日,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黨委召開“以案促改、淨化政治生態”專項整治專題民主生活會,局黨委班子聯系專項巡視中發現的問題,以及發生在林業和草原系統的嚴重違紀違法案件,認真查擺問題,剖析案件根源,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

針對此次民主生活會中查擺出的問題,該局黨委從5個方面列出20項具體整改措施。“我們將以釘釘子精神一項一項整改,不達標准不交賬、不出成效不過關。”該局黨委有關負責人說。

這只是自治區找准問題症結,深化以案為鑒、以案促改的一個例子。除了林草系統外,自治區紀委監委還在水利、人防等系統,針對查處典型案例中暴露出的問題開展了專項治理,突出問題整改,推動建章立制。

今年4月,新疆伊犁河流域開發建設管理局原黨委委員、副局長李鵬涉嫌受賄案,由自治區監委調查終結,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引發水利系統黨員干部廣泛關注。

此外,當地紀檢監察機關還查處了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水利局原黨組成員艾山江·哈斯木等人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通過對問題發生領域、原因等內容的梳理總結,自治區紀委監委發現水利系統部分單位存在監管責任缺失、落實有關措施要求不力,造成項目審批、資金管理、工程建設、物資採購等環節漏洞多、風險大等問題。對此,自治區紀委監委向自治區水利廳下發《關於對水利系統腐敗和作風問題開展專項整治的紀律檢查建議》。

奔著問題去,盯著問題改。緊接著,自治區水利系統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動拉開帷幕,並啟動了為期半年的水利系統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整治。自治區水利廳黨組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通報李鵬嚴重違紀違法案件情況等,對照案件暴露出的問題自查自糾,強化警示效果、深化以案促改。

“我們在嚴厲懲處極少數的同時,更加注重運用典型案例開展警示教育,推動警示教育工作常態化、制度化,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從中汲取深刻教訓,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自治區黨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楊鑫表示。為做深做實查辦案件“后半篇文章”,自治區紀委監委不久前出台了《關於深化標本兼治推動以案促改工作常態化的實施意見》,從一案一警示、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整改、一案一建制四個方面,要求案發單位做好同級同類干部警示教育、抓好問題整改、堵塞制度漏洞,持續深化以案促改。(陳旭)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