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英吉沙縣:育“專家”引“秀才” 鍛造新時代鄉村振興生力軍

2020年05月31日02:51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以前哪有這麼漂亮的舞台和射燈、彩燈、音響。”新疆英吉沙縣英也爾鄉友誼村村民阿依吐孫·麥麥提開心地說。村裡的變化,與中建新疆建工(集團)有限公司駐村工作的“描眉”“潤色”分不開。

精准發力,戰斗堡壘更牢固

為培育一批“懂農業、懂農村、懂生產”的新時代干部隊伍,駐村工作隊攜手村黨支部,嚴格按照《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和《中國共產黨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規定,在農村人才隊伍建設上精准發力,通過“拓寬渠道、加強培訓、搭建平台”等系列措施,大力開發和培養農業農村實用人才。

特別是針對村干部學習不深、理解不透的問題,制定系統性的政治理論學習計劃和研討方案,並注重在脫貧攻堅等重點工作實踐中強化黨性修養。

目前,調整不合格村干部1人,配強大學生村干部3人,培育村級后備干部19人。村“兩委”班子中,中專及以上學歷的村干部達80%,女性村干部近40%,班子結構進一步優化,村干部能力和素質顯著提升。越來越多的村民主動向黨組織靠攏,去年,50余人主動向村黨支部遞交了入黨申請書,按程序發展黨員6人。村干部隊伍建設正向年輕化專業化目標邁進。

強化引領,支部實力更突出

“村民富不富,關鍵看支部。支部強不強,要看領頭羊。”駐村工作隊在力促村干部“有能”“有為”幫帶上做起了細文章。

“要解決好村干部帶富問題,就要解決好能力這個關鍵。”駐村工作隊隊長王保華說。工作隊首先解決村干部的“能力”問題。王保華根據當地產業類型和村干部特長,將其劃分為種植能手、創業能人、技術專家等類型,攜手縣鄉農林畜牧等部門,通過座談、培訓,外出觀摩、經驗交流等,切實把“政策送到了村組、培訓送到了地頭、技術送到了家中”,幫助村干部更新農村實用專業知識,提高了綜合素質。

去年,以穩增收為支點,帶動以裁縫、木藝和果蔬為主的農民專業合作社規模發展,幫助63人在家門口就業,輻射帶動86人就近就業。全村穩定就業486人,貧困村民143人,基本實現“一戶一人或多人就業”目標。

引經育典,文明新風越濃郁

“村裡現在的好人好事太多了!”村干部阿卜杜熱依木·麥麥提感慨說。去年9月,貧困戶塞丁·熱合曼的女兒考上了大學,本是一件好事,卻讓塞丁一時間皺緊了眉頭。“我們在入戶了解困難時了解到,女兒考上了大學,家裡還沒存夠孩子的學費。”為幫助塞丁解決這一困難,阿卜杜熱依木及時向黨支部書記匯報了這一情況,村干部和村裡的黨員自發籌錢幫塞丁解決了女兒學費問題。“當時我非常激動!在我困難的時候給了我很大幫助。現在村干部越來越能辦事、會辦事了,我們也信得過。”塞丁激動地說。

2019年2月以來,村干部和黨員自發為民辦好事實事57件,捐資資助貧困群眾2萬余元,支部影響力逐步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質明顯改善,黨員模范力顯著增強。

此外,為服務好當地村民,村黨支部還攜手工作隊在村委會大院打造了暖心便民“和諧苑”﹔不斷完善村衛生室觀察、預防、保健、診斷等功能,儲備便民藥品85類,村醫3名,保障了當地村民健康。如今,村干部精氣神“洋氣”了,群眾笑臉更燦爛了,友誼村的和諧發展之路也更和美幸福了。(杜建武 汪小龍)

(責編:薩妮婭、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