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圖”立生態環保規矩

新疆“三線一單”編制工作初步完成

2020年05月31日10:17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我區“三線一單”編制工作初步完成

  記者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生態環境廳獲悉:近日,自治區區域空間生態環境評價暨“三線一單”(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和生態環境准入清單)編制工作初步完成。在已劃定生態保護紅線的基礎上,識別了各類需加強保護的生態空間,制定了生態空間分區,明確了各類生態空間的管控要求,確定了分區域、分階段的環境質量底線目標。

  據了解,區域空間生態環境評價是由地方政府組織,對區域空間生態環境基礎狀況、結構功能屬性進行系統評價,銜接經濟社會發展戰略,以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為核心,科學確定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編制生態環境准入清單,在一張圖上明確生態環境保護、污染物排放控制、環境風險防控、資源開發利用等管控要求的一項基礎性工作。“三線一單”即以“三線”框住區域空間利用格局和開發強度,以“一單”規范開發行為,將生態環保的規矩立在前面。

  截至目前,新疆已完成生態環境狀況、資源能源稟賦、經濟社會發展和區域發展布局等方面的綜合分析,系統評估了城鎮化、工業化、農業發展、重大資源開發及對生態環境的影響﹔形成了大氣環境質量底線、水環境質量底線、土壤環境風險防控底線,識別了優先和重點管控區域,建立了大氣、水環境、土壤管控分區﹔完成能源利用上線、水資源利用上線和土地資源利用上線。綜合生態、水、大氣、土壤等環境要素,共劃定1529個環境管控單元,其中優先保護單元740個、重點管控單元687個、一般管控單元102個。

  自治區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三線一單”編制工作對內整合了環境影響評價、排污許可、污染源普查、監測、執法、應急等環境基礎數據,對外銜接了水利、自然資源等相關部門的數據,統籌分析了城鎮化、工業化、農業發展、重大資源開發及對生態環境的影響,並在劃定的各管控單元提出相對應的管控措施要求,將大大提升自治區環境管理精細化水平。(李行)

(責編:吐孫那衣·艾先、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