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四月新疆綜保區進出口總值增長四倍

2020年05月31日10:12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前四月新疆綜保區進出口總值增長四倍

  記者從烏魯木齊海關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前4月,新疆對外貿易進出口總值356.1億元。其中,出口總值212.3億元,同比下降15.4%﹔進口總值143.8億元,同比增長37.5%。值得一提的是,綜合保稅區區內物流貨物進出口快速增長,進出口總值達27億元,同比增長4倍。

  前4月,新疆外貿以邊境小額貿易為主,邊境小額貿易進出口174.1億元,佔新疆外貿總值的48.9%﹔一般貿易進出口146.1億元,下降0.6%。

  新疆對外貿易中,中亞五國進出口合計254.2億元,佔新疆外貿總值的71.4%。新疆對外貿易前三位國家分別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俄羅斯。其中,對哈薩克斯坦進出口197.1億元,增長9%,佔新疆外貿總值的55.3%。

  民營企業仍然是我區外貿貢獻率最高的市場主體,國有企業則呈現顯著增長。新疆民營企業進出口242億元,佔新疆外貿總值的68%﹔國有企業進出口110.3億元,同比增長13.2%。

  從全疆范圍看,烏魯木齊市外貿穩居地州市龍頭地位,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昌吉回族自治州均呈增長態勢。烏魯木齊外貿進出口113.9億元,佔新疆外貿總值的32%,博州進出口81.6億元,同比增長56.3%,昌吉州進出口23.1億元,同比增長25.2%。

  前4月,新疆出口以機電產品、服裝、鞋靴、農產品等商品為主,受疫情影響均呈下降態勢。進口則呈現不同程度增長趨勢,其中農產品、機電產品分別為17.6億元、11.6億元,分別增長23.9%、48%。

  烏魯木齊海關黨委委員、政治部主任孫晨明表示,前4月,新疆外貿危中有機,雖然受全球經濟衰退影響呈現下降態勢,但進口大幅增長、綜合保稅區進出口總值大幅增長、以跨境電商為代表的外貿新業態呈現爆發式增長,這些亮點進一步顯現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的成效,新疆西向交通樞紐和商貿物流中心作用更加突出。(陳薔薇)

(責編:吐孫那衣·艾先、韓婷)

熱點推薦